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新剛柔」展運動魅力

時間:2021-08-04 04:24:11來源:大公报

  圖:陳朝龍作品《自由體操絲帶舞》。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東京奧運進行得如火如荼,中國香港隊在東京奧運賽場屢創佳績令人振奮。由一新美術館主辦、文化躍動及新藝潮協辦的「一新剛柔:香港藝術家與運動家」展覽,展出結合藝術與運動的71組作品,以藝術形式呈現運動的魅力。

  展出的作品來自38位香港藝術家,包括風漸、馬銓、陳朝龍、巢錫雄、符聞一、謝江華、謝承軒、鍾大富等。展覽主題的構思緣起於「文化躍動」所主辦的「敢動藝術」,該活動連繫了10位香港藝術家,配對11位香港的精英運動員,藝術家與運動員互相溝通增進了解,共同探討迸發藝術創意。是次展覽以這10位藝術家為基礎,增加邀請28位參與者,藉藝術推廣更多形式的體育活動,藉此發揚勵志的運動精神。

  展覽涵蓋的內容豐富廣泛,主題包括劍擊、跳水、體操、衝浪、壁球、龍舟等,藝術家們以寫實、寫意、抽象等不同方法演繹運動的活力。符聞一的《同心協力》,畫出龍舟運動員奮力划槳前行的神采。馬銓的《衝浪》,呈豐富層次的蔚藍海浪畫面,美麗奪目。陳朝龍的《自由體操絲帶舞》,着色均勻,讓自由體操絲帶舞運動員的舞姿鮮活起來。

  展品中有一件《浪花淘盡英雄》,描繪的是中國跳水隊運動員站在領獎台上的精彩時刻。文化躍動主席霍啟剛稱讚畫得很好,某種程度上勾起了他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經歷的那一刻回憶。他囑託運動員要注意身體健康,參加奧運可以為國為港增光,自己也在電視機前期待頒獎領獎的那一刻。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介紹:「古人沒嘗試過的運動畫,到了今天,香港的畫家們在這方面挑戰起自己的能力,創作出個人風格,去演繹當代的運動題材。他們以寫實、寫意,以至抽象等不同方法寫出各式運動場面,令人趣味盎然。這是香港藝壇在創作上突破了過去傳統,並將人物畫重新重視起來。」\圖片:主辦方提供

  參觀資訊

  一新剛柔:香港藝術家與運動家

  日期:即日起至9月25日(逢星期二至六開放)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費用:免費

  地點: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

  網址:www.sunmuseum.org.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