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奏響里拉琴 致敬達文西

時間:2020-01-15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想.像達文西500週年展」正在奧海城舉辦,其間還將有音樂演奏會

  【大公報訊】記者陳惠芳報道:「想.像達文西500週年展」正於九龍奧海城舉行,主辦單位專程以馬頭骨親手創作銀色里拉琴並作亞洲首演,又安排演奏者穿上文藝復興時期服裝。演奏家廖原表示,展覽包含了音樂演奏,如及時雨般給此刻的香港社會帶來和諧氣氛。

  廖原說:「銀色里拉琴是個很特別的設計。達文西喜歡馬,用上馬頭骨製造里拉琴,達文西事前做很多功夫,他曾解剖了解動物構造,加上力學計算,音式上如時下玩ROCKBANK的電結他,非常前衛。」至於里拉琴和小提琴有何分別,主要是大小尺寸不同,小提琴有固定定音,有四條線、七條線,且設計上不及銀色里拉琴特別。」

  而經典的音樂復原品,由小提琴製作家及樂器顧問黃煒權負責。他表示,為了向達文西致敬,特別參考達文西的發明概念,以馬頭骨親手創作銀色里拉琴。由於找不到原來手抄文本,在不知其形狀下,只能憑其畫作,模仿力學計算,以及想像500年前達文西精神面貌而復刻樂器。他透露,並非要復刻一模一樣的銀色里拉琴,只想做出這個樂器向偉人致敬。至於如何以音樂表達達文西?廖原稱會以立體化拉奏、樂器用「銀色里拉琴」復原品,配合文藝復興時期服裝,希望令市民聽來更投入。演奏樂曲除文藝復興時期樂曲外,更選取近代以及節奏輕快和有喜慶的樂曲,以期做到雅俗共賞,吸引更多市民認識偉大的達文西。

  「想.像達文西500週年展」展覽即日至2月16日,還有其他珍貴展品,而音樂演奏更是展覽一大亮點。

  圖: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