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聯合出版集團慶30年

時間:2018-09-20 03:16:53來源:大公報

  圖:李家駒(左起)、吳靜怡、賀路明、陳萬雄、楊健、王志民、林鄭月娥、傅偉中、李祖澤、李濟平、梁兆賢、伍裕堅、曲桂福主持亮燈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謝敏嫻報道:聯合出版集團以「文化躍動.啟迪傳薪」為主題,昨晚在港島海逸君綽酒店舉辦「聯合出版集團成立三十周年酒會」。來自文化藝術界、出版及印刷界、政界、商界、新聞媒體界、教育界、學術界、專業界、社會服務界等五百多人出席,冠蓋雲集,場面熱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楊健等共同主禮。林鄭月娥致辭表達對聯合出版集團成立三十周年的祝福,期許出版及印刷業繼續發揮優勢和潛力拓展市場。

  出版印刷 舉足輕重

  聯合出版集團名譽董事長李祖澤,原副董事長兼總裁陳萬雄,副董事長兼總裁傅偉中,副總裁李濟平、賀路明、梁兆賢、吳靜怡、伍裕堅、李家駒,以及財務總監曲桂福連同主禮嘉賓主持亮燈儀式。

林鄭月娥致辭期盼出版及印刷業進一步拓展市場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當我的孩子還小時,最好的親子活動就是逛書店、『打書釘』,當時時常去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其中在商務印書館,我至今印象還是很深刻的一句標語是『為讀者找書,為書找讀者』,我覺得很簡潔地說出了書局的社會功能。」

傅偉中致辭回顧三十載發展歷程

  出版及印刷業是香港八個創意界別的第一大界別,一直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林鄭月娥續指,政府今年再向創意智優計劃一次過注資十億元,務求把香港發展為創意之都。當中已透過創意智優計劃資助出版及印刷業界繼續舉辦「騰飛創意」項目,除了今年十月會在法蘭克福書展再度設立香港館外,更已於八月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以及將於十一月的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中,同樣設立香港館。在粵港澳大灣區方面,亦正與業界積極研究,同時資助業界於明年廣州南國書香節設立香港館。業界藉着參與這些書展向內地同業與讀者推介香港優秀圖書和出版,以開拓內地市場。尤其在大灣區,由於與香港地緣關係密切,在文化及風俗習慣方面相近,相信本港的業界,尤其是在旅遊書和烹飪書等消閒書籍方面,有優勢和潛力可以進一步拓展市場。

商務印書館的《故宮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

  捐贈書券 共享喜閱

  傅偉中致辭道,回首商務印書館一九一四年在荷李活道設立分館的創業維艱,不忘中華書局一九二七年在皇后大道中設立分局的攜手跟進,銘記三聯書店一九四八年在香港成立的互相取暖,以及一九四六年成立新民主出版社、一九五八年成立集古齋、一九五九年成立萬里機構、一九六一年成立新雅文化、一九八○年成立中華商務……直至一九八八年聯合出版集團誕生。集團現擁有全資子公司三十間,員工六千名,業務涵蓋出版、印刷、物流、零售、新媒體、藝術品經營和教育培訓等。三十年來扎根香港本土,服務兩岸四地,業務遍及歐美;積極參與香港出版總會、圖書文具商會等活動,與一大批專家學者結下深厚情緣,出版一大批好書,舉辦中國文化主題展覽、知名作家簽售活動、社區和學校書展、公益慈善和義工活動。三十周年之際,為回應特區政府倡導的「共享.喜閱新時代」計劃,集團向香港低收入家庭捐贈書券,並將與社會福利機構、教育局、康文署合辦多元閱讀活動,推廣閱讀文化,回饋香港社會。

三聯書店的《九龍城寨簡史》

  酒會現場還展示了在海內外具有深遠影響力的三十本好書,涵蓋藝術、文化、歷史、政治、建築、中醫、童書、飲食文化等範疇,包括商務印書館的《故宮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中國古代服飾研究》,三聯書店的《九龍城寨簡史》,萬里機構的《粵菜文化溯源》系列,中華書局的《香港模式─從現在式到過去式》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