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千珊全情投入《牡丹亭.夢》/徐蓉蓉

時間:2018-07-16 03:16:47來源:

  圖:千珊飾演柳夢梅,扮相俊秀

  香港粵劇青年演員、名伶文千歲愛徒千珊,夥拍湛江粵劇團花旦、梁兆明師妹梁燕飛,將於七月二十日在北角新光戲院演出著名編劇家陳錦榮新編、文汝清導演,全新打造的《牡丹亭.夢》。

  文汝清既是《白蛇傳.情》的許仙演出者,又是《牡丹亭.夢》的導演。一個演出檔期,兩個不同身份,文汝清笑言他是為了圓編劇陳錦榮的夢,也是為千珊圓夢。

  「很多戲曲演員都希望演繹《牡丹亭》角色,因為演員總希望找到感情最豐滿,自己又能掌握,又展現美感的戲劇人物,以己之力加以塑造。《牡丹亭》具備圓夢的條件,圓編劇者的夢,也圓導演的夢。」

  文汝清是演員,也有為折子戲作過導演,但排長劇今回可是第一次。「千珊希望我幫她們,這是緣分。開這個戲之前,我也曾教千珊演戲,我覺得,今日的千珊有能力做長劇,有條件和我合作。很多時,演員選導演,導演也選演員,千珊之外,我還要選女演員,這兩位演員一定要有承載《牡丹亭》的能力,既有創新,又有移植,生旦需匹配。」文汝清心中希望能找到一位具有內地演戲風格,但又能適應和做過香港式粵劇的演員,他認為梁燕飛有內涵和能力承演杜麗娘這個人物。

  隨文千歲、梁少芯學藝十六年的千珊(蔡蔚珊),是文千歲數十年來首收的女文武生徒弟,兩位師父非常用心栽培千珊,只因為看到她立志向粵劇界發展之心。戲行有「三年出一個狀元,十年出一名戲子」的說法,的確,要找一個文武兼備的領軍統帥,於粵劇行而言絕不容易。遞上拜師茶,接過師父所贈笏板和匕首,就是接下傳承粵劇之責,任重道遠。千珊曾被文師父笑稱「大霧珊」,意指她做任何事都「矇查查」,但在事業方向上,她的定位可清晰明確得很。

  千珊有貌有才,難得她立下大志,要在戲行全力發展,廣東粵劇院二團人才濟濟,今次全力支持千珊演出《牡丹亭.夢》,令她信心倍增。

  《牡丹亭》是明代湯顯祖所著,因其文筆優雅,情節浪漫,在封建社會中,竟然敢對愛情有所追求,大膽開放之自由戀愛思維,令這部著作甚得劇作家歡迎,自崑劇至粵劇,皆見改編作品,粵劇更以唐滌生為仙鳳鳴劇團所寫之《牡丹亭驚夢》最具代表性。

  內地名編劇家陳錦榮酷愛《牡丹亭》,但從未看過唐滌生所編之《牡丹亭驚夢》,故而沒有創作框框。《牡丹亭.夢》強調一個「夢」字,女主角杜麗娘夢中邂逅夢中情人柳夢梅,兩人一見傾心,麗娘避不了柳生百般挑逗引誘,終在夢中纏綿,此版本更接近原著精神,千珊對演此劇甚為興奮。擁有一把厚潤聲線,既具英氣又帶柔情,女文武生演繹風流才子之優勝條件,千珊都擁有,為此她決定勇敢一試。近月來為此劇廢寢忘食,全情投入柳生之思想世界。吸收崑劇的優美身段,配合最新唱腔,一流舞美製作,粵港兩地團隊大膽嘗試,為承傳推廣粵劇藝術、吸引年輕觀眾,全團人心志相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