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旧厂重生!斥资7亿港元 南丰纱厂变互动空间年底开幕

時間:2018-07-06 03:16:58來源:大公网

  图:南丰纱厂各代表合照。前排左起:卢智恒、陈浩扬、曾庭茵、徐莊德、高桥瑞木、张晶晶;後排左起:王健芝、吴家健、梁婉玲、刘子敏、谢家晞\主办方提供

古迹保育活化是香港近年的热门话题之一,不少具代表性的古迹都获得活化,使其成为有意义的公共空间。南丰集团斥资七亿港元活化的南丰纺织四至六厂,将于今年末正式对外开放。这三座前身为南丰纺织工厂的建筑,被重建为南丰纱厂(The Mills)。

天桥内街连接昔日独立厂房
 
南丰集团昨日举行传媒预览,介绍活化的进程与特色。南丰纱厂保育项目保留大部分原有建筑,经由改建後,总面积有二十六万四千平方尺,包含三大区域,“南丰作坊”(TheMillsFabrica)、“CHAT六厂”(CentreforHeritage,ArtsandTextile)及“南丰店堂”(TheMillsShopfloor)。这个昔日的纺织基地改建成单一建筑群,目标打造成以推动香港纺织业为主的商业培育基地、体验式零售地标和非牟利艺术中心。
 
纱厂入口处的大型壁画以旧时纺织工人形象为主题进行创作,唤起大家对於纱厂过去的回忆。而在内部设计了适合进行大型FashionShow的专业空间。南丰发展有限公司设计部助理总经理卢智恒介绍道,纱厂四至六层的空间以工作空间为主,积极吸引以设计、科技类为主的公司,为促进行业的互动,在第四层设有交流空间,同时大型落地玻璃幕墙增加了四层办公空间与纱厂公园的通透性。
 
“南丰作坊”(TheMillsFabrica)集培育基地、投资基金、工作空间/lab於一身,现时已有九家作坊公司,提供两层灵活使用的办公地带,设有私人工作室和相关配套设施。“南丰店堂”(TheMillsShopfloor)设计为体验式的零售地标,可租用空间为一百至三千平方尺不等,供新晋和发展成熟的设计师、餐饮店和经验制造商展示他们的产品。
 
将介绍纺织史邀艺术家驻场
 
而作为非牟利艺术中心,活化後的六厂纺织文化艺术馆(CHAT六厂)为一个艺术创意交流空间,由六厂基金会(六厂)宣布成立,预计於二○一九年春季正式开幕,策划丰富多彩的展览与共学计划。
 
六厂改造活用厂房长跨度结构及特高楼底的特徵,活化後文艺气息浓厚,已连续三年在荃湾展开社区共学计划“围裙计划”,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合作,与本地的店舖档主共同创作多功能围裙,并策划一系列展览探索纺织艺术和生活。
 
卢智恒介绍,正式开幕前,将於今夏迎来开幕前奏活动“盛夏手作:来建纺织村”,包括工作坊、艺术家讲堂、电影放映、分享会及互动体验活动,届时更请到二○一五年当代艺术大奖TurnerPrize得奖英国建筑团队Assemble,以及日本着名艺术家田口行弘出席。
 
田口行弘现场介绍作品说,他受香港传统舞火龙启发,以回收布料创作三十五米长“纺织龙”,并邀请本地学生和街坊参与创作,龙身由竹筐组成,构思来自纺织机器,七月二十八日的活动开幕日,“纺织龙”亦将现身舞动全场。
 
南丰集团多位负责人出席传媒导赏,包括:南丰作坊联席总监陈浩扬、王健芝,南丰店堂总监曾庭茵,设计部总经理徐庄德、助理总经理卢智恒,六厂纺织文化艺术馆联席总监高桥瑞木、张晶晶,高级建筑师吴家健,南丰纱厂市场总监梁婉玲,资产管理部总监刘子敏,高级建筑师谢家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