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獬豸: 中國古代「法官」標誌

時間:2020-07-29 04:23:22來源:大公報

  英國及香港法官法庭上戴職務標誌──金髮套;中國則自秦漢時,司法官員就有特定的職務標誌──獬豸。獬豸,獸名。原來早在戰國時已經有「獬豸冠」,作為司法官員的標誌性服飾。漢唐明確記載,法官戴獬豸冠。

  獬豸像鳳凰一樣,是中華傳統吉祥物,與西方司法女神朱蒂提亞性質相同。獬豸基本形象是羊,獨角,是能分辨曲直的瑞獸。東漢王充《論衡》說,虞舜任命的法官皋陶,遇疑難案件無法分別是非曲直,就請獬豸幫助裁決。它能治獄,性忠,見人鬥則觸不直者,聞人論則咋不正者,是公平正義的守護神。

  明清把獬豸作為司法官員特殊的服飾圖案。《皇明典禮志》卷十八規定,官服品級標誌「補子」(作用類似如今軍官的肩章):文官一品二品仙鶴錦雞,三品四品孔雀雲雁,五品白鷴,六品七品鷺鷥鸂,八品九品黃驪鵪鶉練鵲。唯有法司官員特殊:「風憲官用獬豸。」在清代,執法官員文一品都御使、文三品副都御使及各省按察使、文四品十五道、文五品都察院給事中和御史,不分等級,其官服「補子」均繡有獬豸。上圖為珍貴絲織品「藍地緙絲獬豸補子」,清末作品,橫三十、縱三十五厘米,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藏。

  明清主座宮殿的簷角,還安設龍、鳳、獬豸等吉祥動物的琉璃飾件,表示法律是國家莊嚴殿堂的重要內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