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姜育恆再回首\梁 戴

時間:2023-01-26 04:24:55來源:大公报

  「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再回首,恍然如夢;再回首,我心依舊;只有那無盡的長路伴着我。」這是一九九一年,台灣歌手姜育恆首度亮相央視春晚演唱《再回首》的歌詞。時隔三十二年,姜育恆今年再登春晚舞台,與內地和台灣歌手合作演唱《跟往事乾了好幾杯》,站在聚光燈下,不知他此刻再回首,是否「恍然如夢」?是否「我心依舊」?

  當年,姜育恆與《再回首》風靡大江南北,春晚舞台功不可沒。姜育恆憶述一九九一年在春晚唱畢《再回首》走下舞台時,有工作人員曾跟他說:你知道今晚有多少人看你嗎?有七億!初時,對「七億」這一數字,姜育恆還未有真實感。「但是,隔了一個月,好像所有人都認識了我,也都知道了這首歌。」讓姜育恆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春晚的澎湃力量。

  這場七億人收看的春晚,讓姜育恆在內地一炮而紅,也讓《再回首》一夕爆紅,幾乎大街小巷都有人哼唱「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姜育恆之後發表了不少新歌,但多年來,《再回首》始終是他登台的首選曲目。雖然今年春晚,姜育恆演唱的是根據他另一名曲《跟往事乾杯》改編的歌曲,但在「二○二三春晚倒計時」特別節目中,姜育恆再一次在央視唱響《再回首》,獨特的沙啞歌喉依舊,但滄桑況味卻更勝從前。

  姜育恆曾於二○○一年第二次在春晚登台,與內地歌手祖海合唱一曲《盼團圓》。但此後的二十二年間,他從未踏足春晚舞台,直至今年春晚再驚喜現身。

  同一歌手三登春晚,若論所唱三首歌曲的傳唱度,毫無疑問,《再回首》一騎絕塵,且歷久不衰。對於三十二年前春晚七億觀眾的你我他而言,《再回首》不僅僅是一首歌,更是一個時代的符號,一場春晚的印象,一段青春的記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