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小目標\利 貞

時間:2022-06-29 04:24:54來源:大公报

  想像一下:你現在身處床上,被鬧鐘叫醒,揉揉眼睛,意識到今天是星期一,你所面對的是一整個星期的工作,是不是有一種避無可避的無力感?這種無力感,會讓離開被窩這個簡單的動作都變成一個巨大的煎熬。但作為一名「打工仔」,還是要起床,去返工……

  在Blue Monday,「小目標」就顯得尤為重要。小目標都要訂在周末,可能是與幾位至交好友的飯敘,可能是一個人去欣賞一場期待已久的音樂會,也可能是前不久為自己下單買的一本書。相比起目標本身,實現目標之前的期待與盼望更為重要。其實人們都很容易滿足,被工作「虐待」了許久之後,人們剩下的精力實在是很有限的,這個時候只需要一個小小的目標,就能牽出長長的期待、生出大大的盼望,將自己剩餘的時間填滿。

  相比起網絡上價值一億的「小目標」,對於我們無數個平凡人的小目標真的不用很大,它就是一個念想,小小的就可以,親測有效。它就像是面前那條長路旁邊,說近不近,說遠又不遠的一棵樹。在我們已經走了很久,雖然還沒有精疲力盡,但已經意興闌珊的時候,我們為自己找到了它,盯着它,我們告訴自己:「就到那裏,走到那裏就休息一下。」我們就這樣輕易地,被自己說服了。雖然我們明知這棵樹之後,依然是前路漫漫,依然是孤身苦旅,但眼中有了這一抹綠色,一片生機,腳下的步伐也就不會那麼沉重了。即使走過了,休息過了,我們再度踏上旅途,若是累了乏了,也可以回頭再看一眼已經過去的那個小目標,就會發現身體中似乎還殘存着一點點之前在樹下的陰涼與閒適,而憑着這一點甘甜,我們可以再多走幾步,直到發現下一個「小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