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寶藏機構」消委會\利 貞

時間:2022-01-20 04:25:06來源:大公报

  要說香港知名度最高、公信力最強的法定機構,我想消費者委員會肯定名列前茅。我們時不時就會在新聞報道中看到,消委會又做了某類商品的測試,其中我們常用的某品牌和某品牌竟然不合格!最近看到媒體報道消委會測試四十九款咖啡,其中九成半都含有致癌物質,只有兩款沒有。對於嚴重依賴咖啡的我來說,這內容着實驚悚,連忙點進去看看詳細內容,發現自己常喝的品牌「幸免於難」,不由長舒一口氣。

  不過這倒是引起了我對消委會的好奇,在網上找到官方網站,進去之後才發現──這真是一家「寶藏機構」。消委會網站上居然有「格價工具」。根據官方資料,這個工具提供多達二千二百件超市貨品的價格。比如我選擇「飲品─汽水─罐裝」網站就會列出同一種商品主要連鎖超市中的不同價格;比如「零系可樂Zero罐裝330毫升x8」,一月十七日在百佳、Market Place、AEON和大昌食品售價分別為三十三點五、三十五、三十點八、三十三點五。足不出戶貨比三家,誰平誰貴一目了然啊!還貼心地列出了「最大差價貨品」,比如同一天同一品牌同一規格的醬油,最貴的十三元,最便宜的只要六點一元,差價高達百分之一百一十三。消委會果然「做到嘢」,「格價工具」功能如此強大!

  然後我找到了之前提到的咖啡測試,原本點進去想要看看詳細內容,結果發現需要付費。付費?原來消委會會發行名為《選擇》的網上月刊,每期收費八港幣。莫非主要的付費購買者都是各家媒體,付費閱讀之後再寫成新聞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