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為皇帝衝鋒的騎兵軍官\王 加

時間:2021-09-15 04:28:39來源:大公报

  本月二十六日是十九世紀法國畫家西奧多.籍里柯誕辰二百三十周年紀念。儘管年僅三十二歲便英年早逝,但他卻是當之無愧的浪漫主義先驅。在他有限的存世作品中,描繪馬的題材佔據了相當可觀的比重。本周所分享的唱片便選擇了一幅籍里柯表現戰場上騎兵的《輕騎兵軍官的衝鋒》。這張由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旗下的「CBS大師名作肖像系列」發行的唱片,收錄了灌錄於一九六六年,由美籍波蘭指揮家萊奧波德.斯托科夫斯基執棒美國交響樂團,攜手加拿大鋼琴巨匠格倫.古爾德所共同演繹的貝多芬《E大調第五「皇帝」鋼琴協奏曲》。

  據傳,《輕騎兵軍官的衝鋒》是二十一歲的籍里柯在巴黎租住的公寓中僅耗時十二天而完成的。在硝煙瀰漫的棕黃色背景映襯下,畫作呈現了一位拿破侖皇帝麾下的騎兵軍官正準備帶領士兵們衝鋒陷陣的瞬間。此作的創作靈感受雅克.路易.大衛的代表作《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口的拿破侖》所啟發,並參照了魯本斯名作《聖喬治與龍》中人物和馬匹的姿勢,但籍里柯的刻畫顯然更富戲劇化。畫中一身戎裝、左手持繮右手握刀的軍官以極大的角度扭回身凝望,他頭頂的紅色羽毛及腰帶、肩上的灰色皮草和用豹皮縫製的馬鞍是如此華麗奪目,而他胯下那一躍而起的受驚白馬坐騎則眼露恐懼,隱約預示出戰爭的殘酷與未知。戰場上的一切都是模糊不清的:被毀的大炮、散落的兵器、遠處的火光、身旁的戰友……唯有正中的一人一馬彷彿被相機對焦抓拍而留下定格的畫面。畫作不光是籍里柯在一八一二年參展的「初出茅廬」之作,更是畫家試圖將動態合理融入構圖的一次絕佳嘗試。畫中非古典式的人物姿態、戲劇性的對角線布局及充滿活力與激情的色彩運用均表現出浪漫主義繪畫的特質。雖然此作並未效仿以拿破侖為封面的諸多《第五號「皇帝」鋼琴協奏曲》,但這位衝鋒陷陣的軍官心中所想的仍是為他效忠的法國皇帝捨生忘死地拿下戰役。

  (「碟中畫」《貝多芬E大調第五「皇帝」鋼琴協奏曲》/《輕騎兵軍官的衝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