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走進璇宮時光隧道\周光蓁

時間:2021-05-03 04:24:14來源:大公報

  坐落北角心臟地帶的皇都戲院,自從去年由新世界發展購入全部業權後,宣布「致力重現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輝煌,建構以表演藝術、文藝薈萃為主的香港『文化綠洲』。」

  經過幾個月的籌備,一項名為「尋找你我他的皇都」展覽近日出台(附圖),將從前戲院商場內餅店、皮鞋、洋服等商舖,逐一改建為主題單元,有系統地展示昔日皇都戲院,尤其是一九五九年改名前璇宮時期的輝煌亮點。三刻鐘的瀏覽,儼如走進時光隧道,近距離體驗一幕又一幕的傳奇華麗,讓這座凋零已久的一級歷史古蹟,藝術氣息再現。

  為了還原歷史,這次展出的各種圖片、海報以至制服、座位實物等,搜集過程歷時三年,製作嚴謹。例如掛在門口的標題,就採用從右到左的舊式橫排。入場前每人進行一個小小的儀式:首先在售票處的小窗口劃位,然後獲發一張仿製舊式戲票,既憑票入場,也留個紀念。

  對於我等「明儀合唱團」一眾成員,步進這座幸存歷史古堡的感覺更非一般。一九五六年四月,我們敬重的費明儀老師就在這裏開啟了她的職業藝術生涯,距今整整六十五年。當時她受傳奇娛樂大亨、璇宮創始人歐德禮的邀請,成為首位華人在璇宮擔任獨唱,前後唱出《紅豆詞》、《玫瑰三願》等六首中國藝術歌曲,那是璇宮自一九五二年開幕以來,首次以中文獨唱。此前二月,傳奇英國作曲家布烈頓鋼琴伴奏男高音皮雅斯作只此一次的香港演出。其他在璇宮亮相的音樂巨擘,包括國寶級女高音周小燕,圖文並茂一一介紹。個別更有錄像放映,例如單簧管大師Benny Goodman在璇宮演出後不久在東京的演奏。

  很欣賞主辦方對歷史的認知與尊重,特別設計了一個歐德禮的專題空間,根據實物仿製了他的辦公桌,枱面當然有他的標誌雪茄,以及一系列由他引進到璇宮演出的歷史剪報,其中包括《大公報》記述的中國民間藝術團。

  這次活動是二○二六年完成的龐大復修工程的首次預覽。從內容到品味,都讓人對未來皇都予以殷切的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