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送你一朵小紅花》\嘉 妍

時間:2021-01-22 04:24:00來源:大公報

  人生在世,苦難總是猝不及防。綜觀內地影視劇,一直以來都鮮少涉足癌症話題,但導演韓延前有電影《滾蛋吧!腫瘤君》講述一個女孩的勇敢抗癌故事,今年的內地元旦檔,再以影片《送你一朵小紅花》令觀眾進一步了解癌症病人世界,賺足了眼淚。

  在這個病毒橫行的現實世界,溫情顯得尤為可貴。《送你一朵小紅花》講述由易烊千璽扮演患癌少年韋一航,如何在「與癌共生」之時,依然能夠在家人和愛人的陪伴下,繼續做生活的勇士。電影的基調並不是一味渲染悲情,而是通過親情、愛情,傳遞治愈力量。

  影片在設置上也很遵照現實,有人說不明白為何韋一航會有叛逆一面。這其實很寫實,對於一個癌症病人而言,一方面眼見家人為自己花光積蓄,另一方面還有來自疾病未知的恐懼,真的很難打心裏熱愛生活,選擇自暴自棄才是很多人最初的常態。

  內地演員易烊千璽對於角色的塑造很有誠意,擅長用神態和動作展示情緒,如不經意間流露出的絕望、瞬間鬆弛的神情,用力在飯桌上咀嚼等,都詮釋出了一個隨時都可能沒有明天的年輕人的心理活動。外加幾場他與女主人公馬小遠的「模擬旅行」的戲碼,以及雨中表白的一場戲,也體現出了身為癌症病人「一面被世界拋棄,一面又渴望世間溫暖」的矛盾。

  拍攝一部癌症題材的電影,如何引領觀眾進入戲劇場景,如何在不太有強烈戲劇衝突的前提下,拍出觀眾能產生的共鳴,《送你一朵小紅花》做到了。美中不足的是,女主人公希望男主人公振作,因為他並不是全世界最慘的人。要知道,世間苦既無法共情,亦無法擺在同一個天平上去稱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