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時代報告劇《在一起》\嘉 妍

時間:2020-10-19 04:24:23來源:大公報

  近來熱播的電視劇《在一起》自稱為「時代報告劇」。這很容易讓人想到風靡上世紀的「報告文學」,一種介於新聞報道與小說之間的文學體裁,需要兼具紀實性,及時性與文學性。

  在武漢人摘掉口罩的笑臉中,電視劇的最後一個鏡頭落下。只能說不枉「時代報告劇」五個字。及時性自不必說,從三月份啟動,到九月份開播,恰逢內地觀眾復工復學,一切都在變好,《在一起》的出現,是提醒大家,不要忘記剛剛經過怎麼樣的一段時光。

  來到文學性的角度。由於是單元劇,每個單元的導演、編劇、演員水準不一,所以質量難免有參差,但總體而言,可以說瑕不掩瑜,尤其《救護者》和《我叫大連》兩個單元,完全是電影的水準。《我叫大連》裏,被防護服、護目鏡、口罩包裹得嚴嚴實實的消毒人員在一片灰蒙蒙中灑掃,重症病人一口血噴了主角滿身,瀰漫的病毒像是要破屏而出,讓觀者窒息。  在《救護者》中,導演更是用一段長達四分多鐘的長鏡頭,跟隨醫生的視角,從重症病房中滿滿的患者,到走廊裏成排的屍袋,在陰暗的色調中,在咳嗽與呻吟的背景聲裏,一幕武漢疫情最嚴峻時期的醫院景象,暴露在觀眾眼前,令人揪心也痛心。

  但最值得一提的,還是本劇在紀實性方面的呈現。演員幾乎全素顏出鏡已經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電視劇從醫生、護士、患者、軍人、外賣員、流行病學調查員、清潔工人、普通武漢市民等不同群體、不同視角出發,完成一幅關於中國抗疫的全景刻畫。編導們並沒有忽視疫情初期那些切膚之痛:醫院院長面對新病毒的謹小慎微,普通市民對待新冠肺炎初期漫不經心、後來又恐慌地湧進醫院,還有短缺的醫療物資與人性的懦弱。但也正是在這些弱點與痛楚中,才有了醫護人員的偉大,有了疫情期間奔波在武漢的外賣員和「滴滴司機」的可貴,才凸顯出國家在集中人力物力抗擊疫情上的優勢,才展現了國人上下一心同舟共濟的力量。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