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追「星」\黎 園

時間:2020-09-24 04:24:07來源:大公報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於九月八日在北京舉行,當晚,被授予「共和國勳章」的鍾南山院士從北京返回廣州,廣州塔「小蠻腰」打出字幕:「致敬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鍾南山」。深圳中心區一些地標性建築同時亮燈,「致敬抗疫英雄」、 「中國擔當」等字樣在深圳第一高樓平安金融中心樓體不斷滾動。

  廣州醫科大學成了大型「追星」現場,鍾南山受到師生們的夾道歡迎,人們高喊着「南山風骨,國士無雙」,舉着亮燈的手機,宛若一片星光海洋;有女學生勇敢「表白」:「鍾院士最帥,我愛你」。

  深圳一張溫潤如玉的年輕面孔因為去北京參加抗疫表彰大會而被刷屏了,他是華大基因研發中心總監朱師達。如果說鍾南山是因為德高望重、敢醫敢言成為眾多人士的偶像,朱師達則是擁有明星一樣的顏值和硬核技術實力而受到追捧。朱師達擁有很多光環:二○○五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狀元、北京大學元培學院生物科學專業才子,此次抗疫中,他是內地火眼實驗室總指揮。

  追星是時代風潮的反映,一些青少年追娛樂明星,追得驚天動地、牽腸掛肚。追逐娛樂明星,有單純的喜歡欣賞,但也夾雜很多複雜因素,許多人夢想像明星那樣一舉成名,一夜暴富。近年,隨着科技和社會的發展,人們的「追星對象」正在發生改變,追娛樂明星的風氣逐漸被追科技明星所取代。尤其是在廣東,科技明星遠比娛樂明星受歡迎,像華為和騰訊創始人任正非、馬化騰這樣的人物被看作是英雄,他們的創業故事為人津津樂道並被設定為學習目標,而一些娛樂明星到深圳開見面會往往鎩羽而歸。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追什麼樣的「星」,學什麼樣的人。追星風向的改變彰顯價值判斷力的提升,從中感受到大灣區蓬勃向上的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