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法制節目看點多/葉 歌

時間:2020-08-03 04:24:08來源:大公報

  來我任教的美國大學訪學的國內高校教師,通常住我校提供的房子。除傢具、家電、空調、衛浴、廚房設備之外,來訪者還能享受網絡與有線電視套餐。聽說國內年輕人愛追美劇,情景喜劇、懸疑偵探片都很火爆。問這些同行,他們卻說,常看美國電視的法制節目,因為從美國法官如何審案中不但能學習英語,還可以了解異國的法律法規,世俗人情,很長見識。

  我不由點頭。我可能是提前開發了老年人的興趣愛好,每次回國常陪父親一起看央視的法制節目,對《今日說法》、《天網》、《一線》、《夜線》等節目耳熟能詳。這些節目的功能不光是揭露社會陰暗面,提高觀眾的自我保護意識和法制觀念,我更看重的是其中蘊含的法理與人情。像《派出所的故事》之類的系列節目,聚焦天南地北各種地域、情境中的社區警察,觀眾體會到執法人員不易的同時,也能從另一個角度審視自己的生活。

  特別是涉及民事訴訟的案子,不像刑事案件那樣善惡、黑白分明,更多牽扯到文化傳統、風俗習慣、血緣情感。房子漏水,家產紛爭,贍養父母,車禍賠償,各種家長里短,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檢測當事人的品性,也考驗執法者的智慧。但民事調解的最終目標不是彼此之間爭個高下、勝負,而是希望化解矛盾、促進和諧。

  在老百姓真切的喜怒哀樂,瑣碎的糾紛爭執中,能看出法律、道德、情感各種因素的作用,也能考察社會的變遷與發展。法制節目若是拍得好,真是接地氣,扣時事,長見識,遠比莫名其妙的「神劇」精彩多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