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活/極光是可遇不可求(下)/潘 少

時間:2020-08-03 04:24:06來源:大公報

  這是一聲不容你換好全套保暖的衣服再出門的急迫的吶喊。遂魚躍而起,奪門而出。

  「終於讓我們等到了!」

  甫一抬頭,無需找尋,心中掛念了那麼多天的極光就顯現在眼前。美麗的光帶忽明忽暗地發出優雅卻奪目的極光綠,變幻莫測地「四無邊岸貼天流」。那一定是在天宮中嬉戲的仙女們的披肩,若不然怎能如此似奢華的綢緞,飄盪得輕盈柔美,舞動得飄逸迷人。

  雖然不像長曝光和精修圖片中的極光那般五彩繽紛璀璨綺麗,但我更喜歡此時和天幕更加相稱的熒幽的極光綠,這正是我心中極光的樣子,低調又神秘,在視覺上很友好,是巧奪天工的高級,也是筆繪不出的曼妙。

  小木屋的外面本是漆黑到伸手不見五指的曠野,幾條極光卻熒熒點亮了天空,若是能夠從天上望下來,我想那一定像一個精緻水晶球裏夢幻的微縮景觀一樣美好。

  看過這場天幕舞台上演的「電光秀」就不難理解「追光者」們動輒十幾天停留的鍥而不捨,也可以體會冬季來冰島的旅人們錯過極光的深度惋惜。

  也許第一天就讓我們看到極光,都不會有這樣振奮人心的熱淚盈眶。越是美好的東西,在期待的過程中,我們便賦予了它更珍貴的情感價值,待遇見的時候,它的光環就會更加絢麗。比起相機裏精美的照片,這些美好的東西才是一場場旅行中最刻骨銘心的影像,這才是今天我寫下這篇冰島紀行時心中最閃亮的回憶。 (冰島行.十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