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公平的老師\葉 歌

時間:2020-04-06 04:24:03來源:大公報

  曾有位內地名校博士生來我系當漢語課助教。某次課文題為《男朋友》,她把兩名男生分在一組進行語法操練,說了句笑話。其中一人大為不滿,向大學舉報她「性騷擾」。這種過激反應可能罕見,但在美國校園,學生被默認為弱勢群體,為人師表者規矩頗多,得謹言慎行。

  學生心目中公平的老師啥樣?出人意料,他們最在乎的不是分數,而是師生的互動。師生互動最多的地方,自然是課堂上。

  美國教育心理專家發現,學生對老師公正的期待包括以下幾方面:一視同仁、尊重學生、關心學生、誠信、得體。具體來說,課堂上老師不要對某些學生的發言讚不絕口而對其他人視而不見。所有學生發表意見都要認真傾聽,別斷言「愚蠢」。哪怕有學生故意搗亂,老師也要耐心克制,課後私下交流時再坦言對方言行不妥。

  關心學生,就要記得他們的名字,回答他們的問題。接受、理解學生意見,滿足合理訴求。即便他們「獅子大開口」,否決時也要冷靜說明立場。學生眼裏的誠信是:老師得坦白說明課程的要求以及提出這些要求的原因,並始終如一地執行有關政策,賞罰分明。千萬別不懂裝懂。

  以上這些相對簡單明瞭,「得體」卻要求老師情商及格,能符合社會期待且不傷害學生的「玻璃心」。學生覺得老師該「道貌岸然」,亂說笑話不行,與學生「距離」過近也不行。有老師說到自己周末的安排,讓某些學生不適。課上放映讓人傷心的電影,老師卻沒提前警示,也會引起學生不滿。

  可見要在美國當個好老師,光有專業知識不行,還得了解美國文化。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