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張醫生的背景音/胡一峰

時間:2020-04-01 04:24:01來源:大公報

  上海的張文宏醫生成了「網紅」。他說話真誠、專業、果斷,有時還有點「沖」,用一種筆直的邏輯,把答案推到你面前,不由你不接受。張氏畫風強力擊中了網上氾濫的煽情腔,那種捏着鼻子的「溫柔」、塑料感滿滿的「情懷」,真叫人難以忍受。遇上張醫生的視頻,我總願多看兩遍,有解毒之功效。

  張醫生說平時也看電視劇,尤其精神疲憊緊張之時。現在蹭熱點的多,不過,我沒看到哪部電視劇站出來蹭張醫生這個熱點。原因大概是張醫生表達了對電視劇的喜愛後,接着又說,他最愛看那種無聊的電視劇,越無聊越好。這樣一來,誰要說自己是醫生愛看的電視劇,不就等於自認「無聊」嗎?怪不得偌大個熱點,竟無人蹭的。

  既如此,我不揣冒昧蹭一下吧。我們生活中都有這樣的體會。歌曲也好,電視劇也罷,甚至老人家的嘮叨,經常只是一種背景音。

  讀大學時,我看到同學戴着耳機溫書,起初以為是聽英文,一問才知聽的是某歌手的專輯。聽歌而不妨礙學習,我當時很不理解,又猜這老兄學了周伯通「雙手互搏」的本事,心中佩服得緊。還有一位,說是上課時記英文單詞的效果最好,而且還不能是英語課,這就更令我驚奇。

  後來,我不知怎麼養成了睡前聽電台的惡習,試來試去,最助眠的竟是相聲。和人談起,對方也覺匪夷所思,相聲包袱連連,逗人發笑,怎有催眠之效?最近,我在聽書軟件發現「睡眠專享版」相聲,想來把相聲當「褪黑素」該是不小的人群。

  張文宏的電視劇、我的相聲,當年同學耳機裏的音樂、課堂上喋喋不休的老師,無非是背景音。生活中,我們總是在追求純粹、透亮,經驗卻告訴我們,有一點背景音,幫助放緩心緒,鬆快地融入世界,生活也會更真實。「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之句,膾炙人口,而詩人內心之幽靜,或許也得益於蟬鳥為他製造的背景音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