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潛龍勿用\馮俊彥

時間:2020-02-21 04:24:04來源:大公報

  潛龍勿用出自《易經》乾卦中爻詞:「初九,潛龍勿用」,意即事情之初,就算有能力,也切勿鋒芒過露。林夕曾為謝霆鋒寫了《潛龍勿用》一歌,內容大致是找女友勿以貌美四處招惹狂蜂浪蝶,這種對美的「藏」,在我們文化中是種美德,不論樣貌、才學、財富,我們都以「藏」為宗旨。在外留學時,最明顯是在講室中,西方人哪管自己是否已學富五車,在教授面前總是努力表現自己。

  潛龍勿用這個爻詞中,龍一字解作人和事本身具備才能和德行,東方人習慣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都隱藏起來時,漸漸失去自我,這使龍變成了遙不可及之物。龍是蛇與鳥的混合體,在世界各地的神話中均有流傳,普遍象徵着令人畏懼的力量。東西方的文化中,龍都有兩面,既是創造者,也是破壞者;它能帶來生機,為大地帶來雨水滋養萬物;也能摧毀一切,以怒火燃燒大地。

  西方童話故事中,勇者屠龍救公主的故事不斷重複,這象徵着正義精神(道德,品格)消滅邪惡後能得到昇華;另一種模式則是巨龍守護着寶藏,勇士為尋寶而與巨龍惡鬥,這則象徵着人類為夢寐以求的內在知識而奮鬥。無論哪一種人類挑戰惡龍的模式,都代表着內在深層次通過鬥爭得到昇華,守護着的巨龍明顯都由潛意識化身而成的象徵符號,勇士則代表意識層面的勇敢挑戰。

  東方神話則視龍為神祇的象徵,寓意吉祥的化身,龍變成神聖不可侵犯的聖物,當龍顏大怒時,必然是人類犯錯,必須得到懲罰,造就了龍和人永遠天地分隔,彼此的交流就只有賜予和膜拜。當意識與潛意識彼此保持着以禮相交的距離時,那麼精神上的昇華就難以突破。潛龍勿用,不等於不用禁用,我們必須誠實對待自己的「龍」,切勿對它阿諛奉承或置之不理,等待時機,打破那龍和人之間的界線,有天自會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