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急流/楊勁松

時間:2020-02-14 04:23:55來源:大公報

  中國醫護題材影視作品中,《心術》、《青年醫生》等電視劇近年都有一定影響,但對當代醫生的塑造,電影卻是較為空白。眾多難忘的醫生銀幕形象,還在三十多年前的老電影中。

  電影《白求恩大夫》、《柯棣華大夫》是根據二戰時援華外籍醫生的歷史改編,扮演白求恩大夫的是美國人譚寧邦,他二戰後作為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軍官來華,退伍後被宋慶齡先生留任中國福利基金會總幹事。譚寧邦因美國人外形,被《林則徐》等影片邀請客串反派配角,《白求恩大夫》讓他圓了主演英雄的夢。扮演柯棣華大夫的則是中國演員朱時茂,他濃眉大眼的五官經化妝即成印度醫生。另外,謝晉的《春苗》、崔巍的《紅雨》都同時聚焦「赤腳醫生」這一歷史現象,兩位大導演的這兩部電影,對研究七十年代中期中國農村醫療現狀提供了難得的輔助影像。

  老年觀眾還會記得王丹鳳主演的《護士日記》,說的是上海護士簡素華畢業後毅然來到北方工地醫務站工作的故事,主題歌《小燕子》從五十年代末流傳到今天,是影響力很大的一首童謠。而潘虹主演的《人到中年》,則對八十年代中國醫生的社會待遇改變起到了推動。該片改編自諶容同名小說,女醫生陸文婷為患者積勞成疾奉獻生命的悲劇。

  一九八二年鄧小平調看了該片,不但未同意禁映此片,還特別批示應該下決心落實知識分子政策與待遇,特別指出《人到中年》值得一看。片中,陸文婷在彌留之際傾聽丈夫朗誦她最愛的裴多菲的《我願是急流》,詩人用急流、荒林、廢墟、草屋、雲朵來寓意愛的忠貞,影片將這首匈牙利情詩延伸體現陸文婷對醫護事業的熱忱忘我犧牲,催人淚下。這周,內地各地醫護天使奔赴武漢等湖北各地援馳抗疫,她們似險峻山嶺間的急流,為患者帶來希望甘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