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春晚「回憶殺」/蓬 山

時間:2020-01-30 04:24:17來源:大公報

  十幾年前,春晚就跟大年夜的那頓餃子一樣,是一家團聚的「黏合劑」。晚上八點之前,全家便圍聚在電視機前,生怕錯過一個節目。一邊觀看,一邊品評,一邊期待本山大叔的小品壓軸登場。甚至第二天,還會再看重播,有重點地觀看前一晚喜歡的節目。

  那時的春晚,基本是一個專有名詞,就是指中央電視台春晚,幾乎是絕對壟斷。雖然一些省級電視台也會舉辦春節聯歡晚會,但遠不足撼動央視春晚的地位。大家討論春晚,往往以「哪個節目好?」開頭。今年閒談之間,突然發現,題目已變為「哪個春晚好?」

  近幾年來,一些省台商業化運作取得巨大成功,賺得盆滿鉢滿,擁有了相當體量的鐵粉觀眾,尤其是年輕人。有財力邀請當紅流量明星,也提升了舉辦春晚的底氣與號召力。舞美設計與演藝陣容,毫不遜色。央視由於定位所限,承載了相當多的使命任務,需要兼顧方方面面。

  相比之下,省台卻可「輕裝上陣」,主打某一方面,重點圈粉。比如遼寧衛視春晚一貫走歡樂路線,向來以本山式的小品壓陣,在北方地區擁躉甚多。浙江、江蘇等衛視春晚,主打青春時尚牌,匯集顏值在線的當紅「小鮮肉」。舅舅家表妹為偶像出場興奮地尖叫,而表姐家的小外甥卻對所有電視台都不屑一顧,躲在房間獨自觀看某動漫網站的「新春祭」。真是各有各的春晚。

  今年北京衛視春晚上演「回憶殺」,邀請八九十年代央視春晚台柱子陳佩斯、朱時茂出場,追憶往昔。看到陳佩斯已然全白的鬍鬚,筆者不勝唏噓,眼窩發熱。感嘆光陰如流水,更追憶那一家人圍坐觀看春晚的溫情。而現在的「○○後」,若干年後,他們的春晚「回憶殺」,恐怕就是每個人分別看自己所愛春晚的「自由」吧?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