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李安的算盤\楊勁松

時間:2019-10-23 04:24:09來源:大公報

  李安新片《雙子任務:疊影危機》在內地首周票房未達預期,雖然最終內地票房可能仍將高出他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一倍多,但估計只達到七年前其《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內地創下的五億元票房的一半。關於120幀數碼影像的技術革新的影片,均未在美國與中國贏得口碑與票房佳績。但李安不是失敗者,他是最大贏家。

  走進美國電影文化,當代華人導演中只有李安做到了,他兩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於去年再獲美國導演工會終身榮譽獎,可謂功成名就。但他真正融入美國文化卻長路漫漫。華語電影在荷里活不是主流電影,無法滿足李安在美國電影體系中的世俗功能,自從《綠巨人》在美國慘敗後,李安也深知自己電影的文學表達固執慣性難以被美國文化接受,自己無疑是小眾導演,在不得不繼續拍攝英文片的現實剛需下,他選擇了用電影新科技來包裝自己願意拍攝的、但未必能被美國大眾認同的英文片。因為新科技就是小眾先鋒,李安很理智地將120幀數碼影像歸納為實驗小眾片,但成本不低。誰來為這個高成本的小眾電影投資?李安幸逢中國電影資本高度膨脹的十年,遇到了中國復星集團、博納影業等投資方,助其圓夢,但為其買單的中國投資方卻成為先驅。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投資方博納影業,順着李安的導引將其營銷成只有在高端影院才能看清全貌的電影,還為此改造影院,陪李安走實驗路線,結果虧損。博納後未投資《雙子任務》,該片在內地上線的第三天,其單日票房就被博納投資的、已公映二十天的《中國機長》超越,博納因這部中國電影贏得口碑與票房雙豐收。如今中國電影資本熱潮冷卻,李安的算盤也許要換新的打法了。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