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瘋狂」是什麼?\楊騏

時間:2018-09-24 03:17:11來源:大公報

  在《瘋狂簡史》這本「簡潔而迷人的精神失常史」中,醫學史教授羅伊.波特開首就寫道:「瘋狂的歷史或許與人類的歷史一樣久遠。」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瘋狂」和「惡魔」兩者是畫等號的。考古學家曾挖掘出一些西元前五千年的頭骨,頭骨上有石器鑽鑿出的小圓孔,大概當時的人們懷疑這些人被惡魔附了身,因此鑽鑿出這些小孔,好讓惡魔離開他們。在十七世紀的一幅法國版畫中,描繪了另一種驅逐惡魔的方法—冷水酷刑:一個遭繩索捆綁的人被浸沒在冷水中,這是一種常用於女巫身上的「神明裁決法」,若她們浮起來即代表有罪,若她們沉下去則代表無辜,這種酷刑也同時被認為是一種「可以治療瘋狂」的方法。

  許久以來,人們都說:「瘋狂與天才之間只有一線之隔」,這也反映在歷史上對「精神疾病」的兩種論述方向中:哲學家米歇爾.傅軻所寫的《瘋癲與文明》主張精神疾病不該被視為是純粹的「自然事實」,而是一種「文化構建」的產物,它的維持仰賴於各種社會管理、醫學與精神醫學構成的網絡。因此,「瘋狂史所要說明的,並不是疾病與治療的問題,而是自由與控制、知識與權力等問題」;傅軻這種顛覆精神醫學史觀的論點,「把精神醫學史上的英雄,重塑為不懷好意的惡人」,當然激起了強烈的反駁,在《精神疾病的現實》一書中指出,精神疾病絕不是一張標籤,或是一種尋找社會代罪羔羊的手段,而是一種甚至真實存在的精神病理實體。然而,即使這些疾病與症候群被宣稱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在診斷的時候仍然確實會受到政治、文化、種族、性別等方面的偏見的影響。這兩種論爭在羅伊.波特的書中也是懸而未決。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服用精神科醫生開立的藥物,積極吸收他們的理論,參與各種形態的治療,似乎精神醫學已經取代基督教和人文主義,成為了自己、同儕或普羅大眾來理解「我」的方式,這究竟是好是壞?《瘋狂簡史》無法解答。

  在最後,羅伊只是陳述道,他無意深入討論精神疾病的歷史成因或社會功能,「我只是想以更聚焦、更務實的方式,敘述自有歷史以來精神疾病概念的演變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