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騎單車上馬路/素 儀

時間:2018-09-20 03:17:15來源:大公報

  有一次坐的士的時候,突然有穿黑色衣服的途人在馬路上橫過,那時天色已昏暗,幸而開車的的士司機醒目沒有撞到他。我和司機因而打開話匣子,的士司機對我說,現在馬路上真的很多人不顧其他人的需要和安全,不知是不是近來天氣真的太熱,所以人的大腦不能活動,不少人在馬路上亂走亂過。

  這位的士司機還向我吐苦水,說李慧詩這位奧運單車選手為政府拍宣傳短片,說使用單車者和其他車輛駕駛者的權利一樣,他就非常不滿意又不同意。他有他的原因。他說有時在連接九龍和沙田的大埔道上,會有一大群駕駛單車者使用道路,他就很害怕撞到他們,因為該舊馬路路面狹窄,只有一路開車跟着他們。而且要一直駛到有避車處的時候才可以超越他們。的士司機認為,開汽車的人要參加駕駛考試,首先要通過筆試、中期試,然後還要通過比較困難的路面測試,所以若單車使用者駕單車上馬路,應該也要通過考試,才可以和其他人一同使用路面。

  聽起來的士司機所言頗有道理,在香港無論你是教授、會計師、律師、社團大佬還是闊太,想開部車上路就要通過筆試、中期試和路試,拿到個人駕駛執照才可以開車,但是單車的話,在新界路旁找一部共享單車,或是到單車租賃店租一架單車,就可以和其他駕車人士一起開車上路。

  近年香港單車運動員在國際賽事爭氣,得了不少獎項,也吸引了不少年輕人愛好這運動。在馬路上踏單車,很英雄,加上七彩的裝置和運動衣,確實是「型爆」。但近年也發生了不少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我特別提醒那些剛退休的五六十歲的男士,不要以為自己尚很年輕,可以像後生時在汀角路與單層巴士一起奔馳,而且現在與三四十年前的路面已經很不一樣。印象中就有幾位退休男因為單車意外而失去生命。所以希望大家騎單車上街時,諗一諗。不要為一時之快而抱憾終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