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茶杯/熊 鶯

時間:2018-07-22 03:16:47來源:

  家人捧着一隻茶杯在陽台上飲茶,想到一樁事,走到客廳,忘記了,又踅足回到陽台,坐回到原來位置上,去想。

  一位老者,從高層下至三樓,歇一歇,就再也想不起來了,當初是要下樓還是要上樓。

  一位老人鑰匙忘在了家裏,他翻身進去拿到了鑰匙,遂又從窗口原路翻了出來。

  朋友圈裏這些天來轉着一條尋人啟事,八十多歲的老人走失了—一位老電視人。兒子也曾就職電視台,一名記者,腦瘤,三十多歲就走了。老人走失,新老電視人都在轉發這條消息。老人沒有帶手機,身上有現金,警方從天網查到,老人曾乘坐過十六路公交車—影像上穿戴整潔,藍白格子短袖襯衫,一個模糊身影,老人的家就在十六路公交車要途經的地方,他是要回家,還是要去一個什麼總想不起來的地方—一段記憶,去找一個人?

  最心酸的健忘,是龍應台講述自己的母親,陪母親回故鄉—一九四九年父母顛沛流離作別的那個湖南,從廣州到衡陽,列車上,母親筆直地坐着,對她講,「我要回家」。她貼一貼母親的臉,替母親拉上被子,母親很客氣地說,「謝謝你,我不睡。」女兒龍應台說,她一客氣,我就知道她又不認識我了。龍應台唯一能做的事,是一遍又一遍告訴母親:我是小晶,你的女兒呀,你看着我……

  四月,在成都,一位老人躺在路上,眼圈紫青,顯然非新傷,警察過來了,路人不敢上前攙扶,擔心老人另有舊疾。路過的公交車司機認出老人來:他每天都來坐公交車,從早坐到晚……

  這些天,弟妹的母親生病住院,險些中風的父親手臂又開始發麻,老父思量許久提出來也想去住院,弟妹淚流出來。這個年齡,人,要開始學習另一門功課,直面親人病苦,直面生死,直面老齡社會可能帶來的諸多問題。讓親人長時住院,非長久之計,送去醫療條件相對完善的養老機構,又情何以堪。

  陽台上,我的家人坐回到那把老人躬身形狀的褐色藤椅上,他想把那件與「茶杯」相關的事,想起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