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漢珍罕綠釉陶犬/李英豪

時間:2018-07-13 03:17:27來源:

  附圖為東漢時期綠釉陶塑立犬,造型健碩有質感,神氣別致,是十分罕有的珍品。東漢距今近二千年,但陶塑藝術成就非凡。人們只注重其陶馬及人物俑,其實那時也盛行陶塑犬,皆形神兼備,曲盡其態。歷年所見,有昂首正立,雙耳高豎,尾部捲起者;有廣肩細腰,身形流線,作邁步向前狀者;也有體型細瘦,筋肉緊張,張口而吠者,俱各具特色,神氣十足,性格活現,均屬高超的寫實手法,逼真而古拙。像河南輝縣百泉區和四川綿陽出土的釉陶犬(現藏各大博物館),皆為東漢時期的代表作,富動態美。

  東漢的綠釉陶塑,可說影響後來的唐三彩甚大。其開創的鉛釉陶器,不斷發展,在我國陶瓷史上具重要意義;可是現今很多收藏家卻不知是珍寶。

  如圖中所示陶犬上的綠釉,乃典型用鉛釉技術燒製而成。漢代出現這種獨特低溫色釉,是以氧化鉛加入釉料中,作為主要助熔劑,可降低釉的熔點,使釉面增亮和平滑,猶如玻璃光。同時,以氧化銅作為着色劑,可呈現亮麗的綠色,綠如翠玉。若以氧化鐵等其他着色劑,可製成同樣優美的黃釉或褐釉,所以說唐三彩受其啟發。有些鉛釉低溫陶器,經久表面仍泛出一層銀白色光澤,乃因長期於地層間受潮,令釉面產生多層次的沉積物;出土後,在光線折射下,就好像泛出銀白光澤。近人多誤以為釉料中加入「銀釉」所致,蓋沒有細心深入研究,全憑「想當然」而已。

  東漢時期的綠釉陶動物,要完整保存至今,殊不容易,因為基本上屬低溫釉,亦即燒成溫度不高,以致胎體不夠堅固;如果用作日常陳設,就與鉛釉陶罐和壺等生活用器一樣容易脆裂,故當時大多作為陪葬品。現今出土者既稀少,而且幾乎也有崩缺、綹裂和褪色,難求完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