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轉播權好,發光蛋美\郭一鳴

時間:2024-04-12 04:03:00來源:大公报

  特區政府最近購買兩項公共產品,一項是發光蛋裝置藝術,另一項是巴黎奧運會轉播權,引起公眾討論。本港經歷太多政治談論之後,是時候關注經濟民生,藝術和體育是更吸引人的話題。

  先說巴黎奧運會轉播權。這是繼上屆東京奧運之後,特區政府再次出手購買轉播權,透過香港電台及三間本地電視台免費轉播賽事。特區政府基於商業保密原則,沒有交代具體購入金額,只透露有關費用低於東京奧運轉播費。參考二○一二年倫敦奧運轉播費一點二億和二○一六年巴西奧運一點六億,相信今次特區政府所付費用超過一億元。在特區政府財政連續幾年出現數百甚至過千億赤字的情況下,一億公帑不是一個小數目,但筆者認為這筆錢值得花。

  三年前新冠疫情衝擊經濟,加上之前發生社會動亂,令本港社會氣氛壓抑,為了讓市民能收看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和港隊的表現,特區政府決定用公帑購買轉播權,由港台和本地電視台轉播,結果港隊運動員在東京奧運表現出色,奪得一金二銀三銅歷來最好成績,筆者記得,當時在時代廣場、奧海城等有電視直播的地方,大批市民為劍神張家朗、女飛魚何詩蓓以及港隊健兒振臂歡呼加油,場面令人興奮激動,不但衝散悲觀情緒,更令社會重新凝聚團結起來。今屆巴黎奧運,正值香港走出疫情但經濟復甦未如預期,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之後,全社會要拚經濟,同樣需要凝聚大團結,提振社會信心。市民觀看奧運比賽直播,為香港運動員加油,為國家隊奪冠歡呼,除了可催谷消費,更可以達至無形的社會效益。今次特區政府再次出手,是審時度勢的明智之舉,值得點讚支持。

  再說發光蛋裝置展覽。康文署與國際裝置藝術團隊teamLab合作,於復活節前至六月,在中環海濱添馬公園擺了二三百顆大小不同的充氣發光蛋,稱之為「teamLab光漣」裝置藝術展,公眾可以免費觀賞。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指,這項活動是「藝術三月」眾多活動之一,期望通過各方努力,打造香港成為更有活力的城市。康文署官員表示,希望免費入場提供多些誘因,吸引遊客及很多不同區的市民前來參觀。不過,這項展覽代價五千萬元就引起爭議,擺放一隻發光蛋價值十多二十萬元,是否物有所值?

  我去看過發光蛋裝置展。那天是清明節下午,我和家人從尖沙咀天星碼頭乘坐渡輪到中環,沿中區海濱長廊往添馬公園方向走過去,遊客川流不息。在海濱空地和草坪,擺放大小不同的白色充氣發光蛋,大的直徑有四、五米,小的也有兩、三米,一邊是特區政府大樓和立法會大樓做背景,還有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廈以及鱗次櫛比的商業高樓,另一邊是潮平兩岸闊的維港,潮濕的海風迎面吹拂,此情此景,令人陶醉。天色漸暗,公園和周圍建築物華燈初起,一個個發光蛋變色、五彩繽紛,映照出一個個遊客的剪影,一個四五歲戴口罩的小女孩張開雙手擁抱一顆比她大幾倍的發光蛋,另一邊一名外國小男孩用單手推動一個碩大的巨蛋,不少情侶在草坪五彩蛋陣中漫步自拍,此時的添馬公園仿如一個童話世界。設計者利用天地海的自然元素,用一隻隻發光的巨蛋點綴其間,充分展現西方裝置藝術的魅力。

  但是,有人說這種裝置發光蛋每隻在網上只賣幾十元,康文署邀請teamLab擺放二三百個發光蛋,竟花費五千萬公帑,是慷納稅人之慨。這話似乎不無道理,康文署事先是否格過價?是否還過價?不過,筆者認為,一項藝術活動,不應該以單件物品的價錢作簡單的數字加減。一隻大黃鴨遊維港,和一對大黃鴨遊維港,成本與效益不是簡單的一加一。如果要計算「teamLab光漣」的成本與價值,或有另一個角度可供參考,據康文署預計,整個活動將吸引二百萬人次,如果按人頭計算,即是特區政府為每人買單二十五元,應該不算貴。至於吸引二百萬人次入場的無形的社會效益,又如何計算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