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話煙雨/鬥彩三秋杯\白頭翁

時間:2022-06-17 04:24:52來源:大公报

  在故宮博物院,還有一件明成化年間的鬥彩瓷器,亦為國家一級文物,屬於鎮館之寶。那便是明成化鬥彩三秋杯。

  這件國寶是孫瀛洲先生捐贈的,上世紀三十年代他花費了四十根金條買下了這件明成化鬥彩三秋杯。他是中國著名的陶瓷收藏家、鑒定家。他將自己收藏的三千多件珍貴文物捐贈給國家,其中有二十五件為國家一級文物。

  明成化瓷器,釉下青花與釉上五彩相結合,不僅保持了青花典雅的特色,而且增加了五彩濃重華麗的色調,互相襯托,彼此映照,絢麗之彩自然而出。再看那「三秋杯」,釉色青中泛灰,又透白,胎薄如蟬翼,杯上繪兩組鬥彩山石花卉圖,從中飛舞翩翩的蝴蝶,看那飛舞之中的蝴蝶翅膀上的流彩,即姹紫彩,其特點是色濃但無光,為成化彩獨有。那雙彩蝶,欲飛欲舞,栩栩如生。三秋杯描繪的是秋天庭院或花園中的秋景,因歷時三月,故有「三秋杯」之稱。

  孫瀛洲先生晚年在故宮博物院上班,總穿着一身又舊又老式的工作裝,擠公共汽車上下班,無停無歇。他每天都忙碌着為故宮博物院一萬多件瓷器做鑒定。老先生虛懷若谷,讓人由衷地敬佩。要知道當年為拿出四十根金條去收購那件成化鬥彩三秋杯,他傾囊而出,直到變賣家產,但在捐給國家時,孫先生毅然決然,只是在頭一天夜裏,一夜未睡,和成化鬥彩三秋杯默默地坐了一夜,靜靜地在側耳細聽,似在聽那三秋杯的心裏話。中國瓷除了開片之聲,還有瓷之心語。

  孫瀛洲先生講過,中國的瓷器學問大了,像一本看不完的書,又像是翻開就合不上的書……

  (「聽瓷.鬥彩」之七,標題為編者加,全文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