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准風物談/走蛇(三)\胡竹峰

時間:2022-05-17 04:24:14來源:大公报

  圖:晚清畫僧虛谷《赤煉蛇圖》。\資料圖片

  柳宗元說永州蛇晾乾成藥,可以醫大風、攣踠、瘻癘,去死肌,殺三蟲。銀環蛇通體黑色,而有白環狀花紋,近乎「黑質而白章」。醫書上說銀環蛇有祛風,通絡,止痙之效,用於風濕頑痹,麻木拘攣,中風口歪,半身不遂,抽搐痙攣,破傷風,麻風疥癬,瘰癧惡瘡。大概這永州之野的「異蛇」即是牠吧。

  銀環蛇我見過。過去有鄉民捕蛇接濟家用,夜裏在水澤田邊地頭尋蛇而捕,納入竹簍。多時一夜十幾條,少則三兩條。有回得了一銀環蛇,覺得稀罕,開籠給我看,蠕蠕而動,性情溫和,不像是劇毒模樣。捕來的蛇,多不久放,天明即上市售賣,那蛇或入饌或入藥,皆進了人的口舌。才知口舌之毒勝於蛇蠍,爾後漸漸明白人心之毒又蓋過口舌多矣。孔子才說:「言寡尤,行寡悔。」所謂守口如瓶,不逞口舌之快,修心是德,才有餘慶。

  《酉陽雜俎》說一女子夏日乘涼,有胡蜂在頭面飛繞,她隨手揮扇撲落,墮地變成了胡桃。撿起來在掌中把玩,那物遂長,起初如拳頭,漸漸像碗。正在驚顧好奇,那胡桃已變成盤子大小了。曝然一分為二,在空中輪轉,聲若蜂鳴,忽然在那女人頭上合力一擊,頓時頭骨碎裂,齒着於樹。齒着於樹四字,如梟首城頭,我總疑心作者或有所指,諷刺世間嘴尖牙利的長舌人。齒着於樹,舌將安在。

  東坡晚年厭聞時事,只喜歡聽神靈鬼蛇的故事,其中有哀。清人羅聘好畫《鬼趣圖》諷世,洋洋不知幾何。晚清畫僧虛谷性癖好奇,書畫破常格,喜作赤煉蛇。知堂五十歲時,曾作自壽詩,其中說道:「街頭終日聽談鬼,窗下通年學畫蛇」、「中年意趣窗前草,外道生涯洞裏蛇」。詩出後,各路文士紛紛唱和,老友劉半農認為詩不錯,卻說知堂不會畫畫,不會草書,種胡麻更非事實;寒齋不寒,爐火很旺;苦茶不苦,你若去吃,定是三炮台香煙和法國麵包點心。話雖如此,卻作了和詩四五首。二十幾歲,用其韻作過兩首打油詩:

  半是道家半墨家,斜穿布衣當袈裟。

  魑魅魍魎四小鬼,搖身一變美女蛇。

  多寫文章少說話,但求西瓜丟芝麻。

  半牆詩書滿窗月,任他風雨且飲茶。

  又:

  神遊天下身在家,氈帽粗服勝烏紗。

  閒來意趣理窗草,文人心事筆下蛇。

  舊書半卷銷永日,南瓜架下話桑麻。

  默坐空齋傷世事,明朝早起摘新茶。

  句子顛倒散落不成詩,到底還是白話,真是慚愧。好在說了心裏意思,那意思還是我今天的意思。

  魯迅私信談過知堂自壽詩:「誠有諷世之意,然此種微辭,已為今之青年所不憭,群公相和,則多近於肉麻。」鬼蛇之愛,別具心懷。並不肉麻,卻又肉麻。說是無哀,到底有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