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消失的易拉環\承 言

時間:2021-01-27 04:24:06來源:大公報

  這兩天大眾討論最多的是佐敦四街因為疫情而圍封,而當中熱話是香港電台等個別媒體將當局派發給留守居民的罐頭刻意只拍攝底部,之後質疑當局沒有提供罐頭刀。然而,居民拍攝的罐頭卻可以看出,當局派發的大部分罐頭是易拉罐的包裝。

  香港的確診個案在新的一年依然不見下降趨勢,特別是佐敦、深水埗、油麻地等一帶,頗多大廈出現群組感染,而這些社區的特點之一是住所大廈老舊缺乏管理,居民多為南亞裔人士,環境污水持續測得呈陽性。對於遲遲無法阻斷病毒傳播,當局採取可能是自本港抗疫以來最有勇氣的一次決策──圍封佐敦。

  圍封佐敦的目的是要對社區內居民進行一次病毒排查,同時在強制檢測時禁止居民外出,有助防止病毒外散。當局在兩天時間內動員了三千名公務員,調集大量的生活物資免費派發給當區居民。在食物安排上,當局為居民提供了即食麵、杯麵、意大利粉、麵包、蛋糕,以及不同類型的罐頭食品,還有湯包、豆奶及水果等,受檢人士可按自己的生活習慣和需要自由選取。

  這次圍封佐敦的行動無論是執行或成果都是值得肯定的。一方面,圍封措施防止了潛在的病毒傳播,有些所謂專家評論這一次檢測出陽性的樣本只有十三個,認為是效率低,顯然這樣的說法不公道,假設這十三個個案沒有找出來,那就是十三個隱形的傳播鏈,十三的乘數,大家可以算一算,將可能傳播多少人;另一方面,這次行動也讓當局積累了採取局部甚至更大規模的封鎖措施時的經驗。調動的三千名公務員,當中幾乎所有紀律部隊均派員參與,物資的供應、地區團體的協助以及居民的配合,讓我們看到香港可以一定程度效仿內地封區抗疫的可能,也為香港抗疫措施增添了一種選擇。

  不過,總有一些人不願意看到當局的防疫措施向好發展。就如上文提及,香港電台雲雲,甚至有所謂媒體或「黃絲」KOL造謠說當局派發非清真類食物予少數族裔居民。根據當區居民所攝照片,以及當局的信息都告訴我們,這些都是抹黑和造謠。讓我等媒體人感到憤怒和羞恥的是,香港電台的報道可謂「巧妙」,一是故意不拍或者不展示罐頭帶有易拉環的一面,二是隱瞞居民可以自由選擇物資及多數罐頭食物其實毋須使用罐頭刀打開。對於這樣明顯偏頗的選擇性報道,《南華早報》的做法是撤稿,並向讀者解釋和致歉,而香港電台的做法是「死雞撐飯蓋」,拒不認錯。的確,按照香港電台的「事實」,當局確實沒有為易拉罐食品配發罐頭刀。

  罐頭上消失的易拉環,莫須有的罐頭刀,我們不難看出以香港電台為代表的個別媒體及借題發揮的跟風者的思維,猶如政治學上說的「理性的無知」。他們進行報道或者接受信息,一葉蔽目,卻不會再花時間查證整件事的真相,什麼新聞專業、道德操守皆可拋。真是可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