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拜登面對政治動盪的美國\郭一鳴

時間:2021-01-22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因應疫情,拜登的就職典禮上以「旗海」代替觀禮的民眾。\路透社

  拜登總統的就職典禮在寒風中舉行,整個過程很沉悶,就連一襲紅裙出場領唱美國國歌的Lady Gaga,也沒有給電視機前的觀眾帶來半點娛樂性,不止一個朋友說當晚看直播睡着了。當然,政界特別是國際領袖的觀感丕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的話最直接:「四年的漫長歲月結束了」,她是代表歐盟為特朗普下台而歡呼,對拜登上台充滿期待。但特退拜來是否能讓國際政治「恢復正常」,可能言之尚早,只有一點可以肯定,美國已不再是特朗普之前的美國。

  美國總統四年一任,白宮每四年就舉辦一次總統就職典禮,這是美國向全世界傳播其政治軟實力的重要戲碼,但拜登就任美國第四十六任總統的典禮,明顯令人覺得有些湊合勉強,甚至有點沉重。逾二千四百萬美國人確診新冠病毒,令這次就職典禮蒙上巨大陰影,在前一天,拜登和賀錦麗在林肯紀念堂前出席儀式,悼念被新冠病毒奪去生命的四十萬美國亡魂。直播現場所見,沒有以往大批民眾載歌載舞歡呼慶祝的場面,只有為數不多的嘉賓在寒風瑟瑟中相互打招呼的笑臉,有奧巴馬和克林頓兩位民主黨的前總統,還有共和黨的前總統小布什和剛卸任副總統的彭斯,有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當然,沒有特朗普。最新消息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給拜登留下一封措詞「寬宏大量」的信,但拜登拒絕透露這封信的內容。

  其實,拜登就職典禮的特別之處不在於看到什麼,而在沒有看到什麼。卸任總統特朗普打破慣例不出席典禮,令象徵權力和平交接的新舊總統同框的鏡頭不再出現,亦令拜登在演講中呼籲「美國團結」顯得蒼白無力。事實上,本次總統換屆已經很難稱得上和平交接。特朗普到最後離開白宮時也沒有承認自己大選落敗,更無半句祝賀拜登勝選。兩個星期前,成千上萬特朗普支持者響應特朗普呼籲,從全國各地趕到華盛頓,聚集國會大廈前抗議大選不公,之後大批憤怒的示威者衝進國會大肆破壞搗亂,騷亂過程導致五人死亡。暴力衝擊國會事件,改寫了美國一百多年來總統換屆權力和平交接的歷史。網上充斥各種煽動武力攻擊的暴戾言論,當局大為緊張,軍方高層罕有譴責暴力,十名前防長破天荒聯名警告軍方必須嚴守中立,華盛頓上周已進入緊急狀態,當局調派萬計國民警衛隊全付武裝進入首都戒備,更在典禮開始前解除十多名警衛軍的保安工作,確保典禮順利進行。

  就職典禮結束了,拜登進入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四年總統生涯正式開始,但特朗普留給他的不僅是一封信,而且是一個政治動盪的美國。投票給特朗普的七千多萬選民,可能有相當一部分人仍然不承認拜登的合法性,而是認為他「偷竊」了屬於特朗普的大位。與其說拜登最大難題是收拾特朗普留下的爛攤子,倒不如說他要時時面對這顆政治上的計時炸彈,未來四年,拜登政府任何一項決策,都可能引爆這個炸彈。

  在國際上,特朗普四年留下一個幾乎沒有朋友只有敵人、被孤立的美國,拜登在就職演講表示要「修復我們的同盟,並再次與世界互動」,作為行動回應,拜登簽署的第一份行政命令就是重返巴黎氣候協定,馮德萊恩舒了一口氣,不是沒有道理。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國際關係都能重返四年前,包括美國和歐洲盟友的關係,更包括中美關係。被拜登提名為國務卿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出席參院聽證會時,認為中國是美國最大威脅,並認同特朗普對華強硬態度,他表示,比起採取關稅和出口禁令抗衡中國競爭,拜登政府希望將重點在增強國內實力,並重新接觸亞太等地盟友構建統一陣線,包括與印度加深合作,繼續加強印太關係,應對中國影響力提升。可以肯定一點,拜登上台後中美不可能回到特朗普之前,未來四年中美較量仍是主軸,美國會繼續用各種手段對華施壓,但拜登應該不像特朗普毫無底線毫無誠信,至於中美能否借助白宮換主人時機,變成避免中美跌落「修昔底德陷阱」的契機,仍有待觀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