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慢活坪洲\魯 力

時間:2020-10-09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坪洲一景\資料圖片

  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比澆上豉油、堆滿薑絲和葱花的新鮮蒸魚,更能代表粵菜。每逢節假日,餐桌上幾乎少不了一道蒸魚。平日多是黃腳鱲或紅衫魚,要想吃得豐盛一點,就會到市場上買條野生海黃花。到了年三十晚或中秋節這些三代同堂歡聚的大時大節,我們還會吃鮑魚等海味,以及買條又大又新鮮的石斑來應節。今年因為疫情,不敢走遠,每逢周末全家人到離愉景灣只有十分鐘船程的坪洲去吃些傳統小吃,買些海鮮回來,就成為我們自創的「海鮮遊」。

  坪洲外形象一個「凹」字,陷下去的地方是東灣。南、北面分別稱為南灣和北灣。手指山是全島最高點,海拔九十五米,可以遠眺香港迪士尼樂園及愉景灣。坪洲的商舖集中在碼頭一帶。抵埗之後,我們先到永安街和永興街一帶用餐,那裏有兩家小茶樓,還有幾家茶餐廳、冰室。沿着老街走,來到祺森冰室,這裏的蝦多士被形容為坪洲名品。蝦多士包着一隻隻鮮蝦,非常足料,配上奶茶或紅豆冰,胃口小的女士應該會吃不完。不要以為舊式冰室就沒有創意,這裏的玫瑰咖啡,夠特別。

  由碼頭步入永安街大約三分鐘,就會到達新寶馬茶餐廳,水藍色的外牆、綠色的植物,精緻的小擺設,充滿慵懶氛圍。這裏的原條鰻魚櫻花蝦炒飯值得一試。鰻魚炒飯上放着整條鰻魚,櫻花蝦鮮甜。星洲炒米配料豐富,夠鑊氣。鮮魚湯泡飯也有特色,湯底是用鮮魚每日精心煲製,配料自選,還可以配飯或上海麵。飯後坐到門口的椅子上飲杯奶茶,吹下海風,幾個人聊聊天或者看看書,又是一個輕鬆的下午。

  坪洲還有一家開了五十年的麵包舖頗有特色,賣傳統做法的合桃酥、芝麻餅、古早蛋糕,一路飄香,讓人垂涎。這家舖頭是老式餅店的格局,放了幾盤港式麵包、蛋糕、上百盒各種糕餅,陳設簡陋。老闆叫阿池,他是老派餅師傅,從不假手機器,一圈一握,就捏出一個合桃酥來;一捏一搓,就成了一個圓圓的菠蘿包。芝麻餅,更是他家的招牌之作。沿街走下去,街邊有多間雜貨舖、乾貨店,賣有成包的魷魚乾、蝦乾、蟶乾、鹹魚乾、瀨尿蝦仁、蝦米、海帶乾等乾魚貨。

  當然,在坪洲最吸引人的還是海鮮。如果你運氣好,說不定可以買到「漁民三寶」,包括盲蟹、懵仔魚及狗爪螺。這些魚貨均難以捕捉,甚至要「搵命博」,因此早年漁民大多留給自己品嘗。盲蟹又稱「大浪蟹」,生長於水面與水底間的海礁上,必須潛入水中捕捉。由於浪大而蟹爪緊緊抓着礁石,漁民一不小心被大浪推湧至鋒利的海礁,小則割傷,大則足以劏開肚子。

  另外,懵仔魚時常緊貼鯊魚腹部,頭扁嘴闊,肉多骨少。漁民愛其鮮味而肉質豐厚,多用作燜煮,是三寶中較容易在市面上買到的。狗爪螺,又名「鬼爪螺」,體積細小而生長於岸邊的礁石縫隙。由於岸邊有海浪不斷湧上衝擊,而且牠緊緊抓着石縫,要採捕並不容易。雖然牠只有一節手指般大,感覺「無肉食」,但味道極之鮮甜,因此只作白灼。

  吃完中飯,買過乾貨、糕餅、海鮮,沿着老街走出去,就可以看見東沙灘。一百多米的沙灘,面對着中環,海水蔚藍潔淨,是游泳、戲水的好去處。沿着海灘一直走,到志仁街轉入便會見到坪洲家樂徑通往手指山的入口,沿途根據指示上山到達手指山最高處。之後,可經另一邊行到銀洲仔亭觀賞日落。傍晚夕陽西下,染紅了天邊的雲彩。時有雲層遮住夕陽,但霞光破雲透出,直沖天際,並將海面映射得光彩奪目。碎金般的霞光向四處溢開,撒在海面上。漸漸地,夕陽愈來愈紅,愈來愈大,慢慢地沉入海中。夜幕緩緩地拉上,只留下一抹金色的晚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