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在瑞安,尋一朵「心蘭」\陸春祥

時間:2018-11-27 03:17:00來源:大公報

  圖:心蘭書社是我國最早的公共圖書館之一\資料圖片

  去瑞安,尋一朵蘭。

  南宋一片葉,這葉就是瑞安人葉適。

  葉適出自苦寒貧家,居無定所,然年少聰穎,刻苦勤學,又多方拜師結友,終於潛修成學問大家。葉適亦官亦學,兩次謫居期間,開館授徒,著書立言,將永嘉學派集聚大成,名聲與朱熹的道學、陸九淵的心學並列,終成南宋學派之大氣候,對宋以後的中國影響深遠。

  暫且先讓時光轉回北宋。

  杭州人沈括,在錢塘故里守喪期間,發現了畢昇的活字印刷,並寫在了他的大着《夢溪筆談》裏,這是活字印刷起源於中國的鐵證。我根據《宋史》判斷,畢昇死後,他的印書館被轉讓,畢昇的活字印被沈括的堂侄沈文通得到,文通曾經做過開封府知府,他的家人將其帶回杭州,因此,沈括才有機會仔細觀察和研究畢昇的活字印刷設備,否則,不可能記述得這麼詳細。

  古代中國有了活字印刷技術,書籍傳承才真正開始便捷起來。

  許多時候,經濟就是文化得以持續發展的重要推手,瑞安平陽坑東源村的王氏家族,他們自福建遷居而來,將木活字印刷家族譜牒這項重要的謀生手段悉心傳承,他們深諳譜學,雕刻印刷手藝精湛,收入頗豐。古老技藝,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

  高則誠是瑞安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符號。

  高則誠,名明,號菜根道人,瑞安柏樹村人。則誠和同時期的諸暨楓橋人楊維楨都是元朝初年的進士,元朝科舉極其難考,但難不倒高明和楊維楨他們。我們不去說高明的為官經歷,只說他辭官歸隱後寫的《琵琶記》,此戲一反傳統,將一個無情郎,脫胎改造成了無奈郎,別看這一字之差,蔡中郎的戲劇形象卻是一百八十度大反轉,由此也奠定了高明在中國戲劇史上南戲祖師地位。連朱元璋也大為讚賞:五經四書,布帛菽粟也,家家皆有,高明《琵琶記》如山珍海錯,貴富人家不可無!

  自三國東吳赤烏二年(公元二三九年)開始建羅陽縣,至唐天復二年(公元九○二年)改名瑞安,這座一千七百多年的浙南古城,一直是溫州的中心,這裏名賢輩出,文風鼎盛,書院眾多,文脈長傳。

  在「東南小鄒魯」肥沃的土壤中,「心蘭」的種子要開始萌芽了。

  公元一八七二年(清同治十一年),中國歷史上,有兩件事值得讓人記憶。

  這一年的八月十一日,陳蘭彬、容閎,帶領着詹天佑、梁敦彥等三十位第一批中國少年留學生赴美求知,這是第二次鴉片戰爭失敗後,洋務運動中的一項重要強國措施。

  這一年,在浙南瑞安這座小城裏,「心蘭」破土而出,這是一家書社、圖書館,這朵將要盛開的蘭,它與那些小留學生一樣,在後面的二十餘年時間裏,以閱讀開啟國人的心智為主要目標,為普通民眾增知而孜孜以求。

  資金從何而來?這是一百多年前就非常先進的「眾籌」股份制模式:

  二十家各出錢十五千,集資共三百千,用於購置書籍。剩餘集資款則購置了飛雲江南岸的灘塗田四十餘畝,以每年所得田息數十千,作添購新書及日常管理運營開支。

  作為公共書社的運行,此種方法即便今天也不落後,它為「心蘭」的盛開培植了肥沃的土壤,陽光和雨水充沛,作物才能豐收。

  心蘭書社的舊牆上,八條借閱規則,依然散發着濃郁的書香氣息:

  每日閱書,上午九點鐘起,十一點鐘止,下午自一點鐘起,五點鐘止;

  二、閱書人受授歸原,均須經司書報人手,不得擅自抽插,隨意轉給,以致遺失;

  三、閱書報人不得高聲吟哦,恐聲浪激盪,有礙他人思潮;

  四、如欲借閱之圖書現正有人閱覽時,須待其閱畢,不得強索;

  五、所閱之書,每次但取一本,閱畢然後換閱他本;

  六、閱書能用摘錄工夫最易獲益。凡閱書有欲摘錄者,盡可隨意抄寫。惟紙墨筆硯,皆須各人自備。書中不得加評語,亦不得加圈點;

  七、閱圖有欲影摹者,所用之紙,必先一驗,方可影繪。因恐用紙太劣,則墨易透紙,或將原圖污損故也;

  八、藏書期垂久遠,觀書諸生,須知珍惜,倘有墨污,擅加丹黃,以及卷頁缺少破損折皴,點檢後,照原書計價賠罰,如有保狀,保人亦一例議罰。

  這心蘭八條,和現代圖書館的管理極其相似,有勸說,有告誡,有鼓勵,有懲罰。它用無聲的語言告訴讀者,這是一個閱讀的地方,閱讀需要極其安靜的環境,書籍需要閱讀者的悉心愛護,我們鼓勵抄書,抄寫是最好的閱讀方法!

  讓「心蘭」種子萌芽的,以許啟疇為首創,陳虬、陳國楨等先後有二十六位進步開明人士直接參與。

  許啟疇(一八三九─一八八六),字拙學,號雪航。居瑞安大沙堤,工武術,精書畫,著有《意園詩鈔》,是浙南地區著名的中醫師和書法篆刻家。設立「心蘭」的倡議甫一提出,立即得到一大批瑞邑名流的回應。陳虬曾在一八九三年《擬廣心蘭書院藏書引》中說:「吾友許拙學先生,於同治壬申嘗首創心蘭書社,同人以為便。」

  陳虬說的「便」,是方便他們自己嗎?是的,僅一八八五至一八九三年的八年時間裏,書社同人中就有七人蟬聯五科舉人,創辦者本身就是受益者。

  但又不全是創辦者同人得便利,瑞安的普通百姓也都是受益者,心蘭書社設立後,瑞安人買書、讀報漸成為一種時尚,當時著名的維新報紙《時務報》的統計資料說,在縣級行政區中,瑞安閱讀報紙的人最多,一大批瑞安人外出求學,乃至飄洋過海出國留學。

  許多傑出人才也都和心蘭有關,如革命志士金鳴昌,傑出中醫師何迪啟、陳葆善等,以及並稱「東甌三傑」的陳虬、陳黻宸、宋恕。後來陳虬成為我國近代著名的改良思想家,與湯蟄仙合稱「浙東二蟄」;陳黻宸則成為我國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哲學家和史學家,被譽為「浙江大儒」、「史學鉅子」;宋恕則成為我國近代啟蒙思想家。

(未完待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