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簡飲擇食/微辣不膩酸菜魚\簡嘉明

時間:2023-05-31 04:02:22來源:大公报

  圖:惹味酸菜魚。

  暑天悶熱,酸辣菜式開胃醒神,是味覺的刺激和享受。我國飲食的辣文化源遠流長,不同省份也有辣的代表菜式,其中四川的辣,更被認為變化萬千。

  重慶渝派的酸菜魚,可謂辣味佳餚中的佼佼者,深受各地食客歡迎,因為魚片爽滑入味,而且微辣不膩。這道菜的來源,有說是四川人每年都會醃製大量酸菜備用,夏季四川非常炎熱,於是有人想到用酸菜煮魚,既能掩蓋草魚的泥腥味,又能讓人增進食慾。此外,亦有傳這道菜來自重慶江津的江村漁船,那裏的漁民將賣剩的小魚加酸菜切片煮湯,因而得名。

  正宗的酸菜魚當然要用四川泡椒酸菜,還有草魚、花椒和生薑等,現在不少人還喜歡在湯中加入透明寬粉,成為可飽肚的菜式。

  香港越來越多食肆供應川菜,筆者推介位於北角一商場內的「冰室99」。這家食店是港式茶餐廳的格局,供應的食物包羅萬有,其中辣味中菜尤其出色。「酸菜魚」(例牌)只需百多元,每次品嘗皆覺魚片嫩滑新鮮、配料豐富,既有酸菜的惹味,亦有麻辣的濃香,辣度適中,配白飯一流,真可謂高手在民間,想不到茶餐廳可以有如此高水準。那裏亦有「水煮魚」(例牌),也是價廉物美。不愛川辣的有許多其他選擇,例如「秘製香辣花膠雞煲」「印度椰子雞煲」,筆者也喜歡那裏的「胡椒豬肚雞」,湯頭鮮美,雞又嫩滑,是滿滿的潮州菜風味。港式冰室的特色是選擇多,想吃得經濟實惠,數十元一個小菜套餐也不錯,有飯有湯。

  此外,該店還有懷舊鐵板餐,熱騰騰的「鐵板美式雜扒」,奉送意大利即磨咖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