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科技應用/機場用自駕拖車 增行李運輸效率

時間:2023-04-15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左起)葉成輝、梁永基、馬惟善及蘇棟哲在討論環節上熱烈發表意見。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通訊技術總監蘇棟哲表示,自己2015年起從事智慧出行研發工作,一路走來,不斷有志同道合者加入,所牽涉的領域更為廣泛。他指出,技術發展需要整個業界端到端的配合,相信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的成立,有助現有技術突破瓶頸。

  業界近年嘗試通過自動駕駛技術提高營運效率。香港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梁永基表示,香港機場自2019年起便引進自動駕駛拖車,負責運送旅客行李,每輛車降低6個人的工作需求,截至目前,已經有8輛無人駕駛拖車投入使用,形容其為「初期車路協同」。

  梁永基指出,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為繁忙的貨運機場,2022年全年共處理420萬公噸貨物,隨着未來擴張至三條跑道系統,預計將需要70部拖車24小時不間斷運作,人手及物資均有不足,若採取無人駕駛系統,則可降低人力資源需求,建議採取國際無人駕駛及車路協同標準,作為未來機場無人駕駛運作標準。

  談及未來願景,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葉成輝表示,希望在10年內大幅提升公共交通安全,逐漸普及特定場景下的自動駕駛,並於20年內實現運輸系統數字化,通過實時訊息提升路面使用效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