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轉變思路/學者:開辦手工藝市集

時間:2022-11-26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紮作師許嘉雄在非遺市集展示手藝。\資料圖片

  現今社會,莫說流水線上製作出的商品,就連AI都開始作畫,傳統手工藝該何去何從?

  團結香港基金學術顧問鄭培凱,曾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工作了6年,談及手工藝保育,他認為幾乎所有手工藝都因時代發展,而受到衝擊和挑戰,面臨即將消失或式微的處境,「這雖然體現出時代發展無情的一面,但人手製作技藝,充滿人類的情感和溫度。」

  如今,不少傳統手工藝師在傳承之餘,看不到更多發展空間。鄭培凱認為,人們應該適當轉變思路,「既然無法以此為生,可否當做興趣培養?我曾建議政府於周末在公園開設手工藝市集。人們可以零距離接觸了解手工藝,從事手工藝者一方面為公眾呈現手作樂趣,一方面也展示了自己的技藝。」

  在公共空間舉辦手工藝市集,雖非實際意義上的經濟資助,但也是對手工藝人的鼓勵。「部分手工技藝,雖然在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行列,但因為跟不上時代發展,現在出現傳承困境,也是一件無可奈何之事。」

  至於AI會否取代人類的傳統手工藝,他並不感到悲觀,「或許AI可以大批量地製造生產某一種藝術品,但它沒有情感,只是一種機器的表達方式。而人手製造技藝,不僅充滿人類智慧,更能引起人們的普遍共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