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總商會:消費改善 看好下半年經濟

時間:2022-06-24 04:24:10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下半年經濟預期勝上半年,全年經濟有望正增長。

  【大公報訊】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昨表示,由於未能全面通關,目前香港營商環境仍不理想,經濟未回到疫情前水平,幸好特區政府已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加上內需復甦及消費券計劃效應顯現,預計下半年經濟或勝過上半年,希望全年經濟有正增長,惟仍要取決於通關和疫情因素。

  綠債發展有巨大機遇

  梁兆基在電台節目中指出,香港大部分貿易夥伴已經沒有檢疫限制,企業人才流失率嚴重,較以往倍升,致使有些企業須縮減規模或改變業務模式,而小型企業必須轉向數碼化。總商會早前的調查顯示,有30%至40%會員受人才流失困擾,海外人才不願來港,在港的境外人才紛紛離港。同時,因應香港疫苗接種率提升,預料開始有條件通關,但香港向海外開放的同時,如何連接內地,仍然相當困難。

  梁兆基強調,香港軟硬件均屬一流,但因有疫情而出現阻滯,相信通關後金融及經濟會快速再騰飛,過往25年香港金融業成功,金融角色已由集資中心轉為財富管理中心。被問及綠色債券發展前景,梁兆基表示,綠色債券發展有巨大機遇,全世界均邁向綠色經濟,而中國在這方面是領先全球的國家之一,在綠色融資的需求非常龐大;再者,香港很有條件發展綠色機遇,例如碳交易、綠色融資等,相信將成為香港未來的金融發展方向。

  至於息口走勢,梁兆基相信,未來美國將會持續大幅加息,料在今年底或明年香港息口趨向與美國同步。他說,若香港息口上升,對資產有抑壓作用,但樓市供應仍不足,故在諸多因素下,加息確實會壓低樓價,但不相信下調幅度很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