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認清國家規劃要求 全面把握香港發展方向

時間:2021-08-25 04:23:37來源:大公报

─深入解讀駱惠寧在「十四五」宣講會上的致辭系列評論之一

龔之平

  「十四五」規劃對香港不只是發展的機遇,更是國家對香港發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要求,體現了中央對推動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考慮。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宣講會上分享的「三點看法」中第一點,「認清國家規劃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發展方向」,點出了香港長期以來存在的對國家規劃缺乏足夠認識的問題。

  香港社會需要進一步把握中央新發展理念要求,改變過去被動式、小格局、短視型的發展思維,凝聚共識,制訂長遠規劃,在發展戰略和角色定位上作出改變或轉型,全面對接「十四五」規劃所需。唯有如此,香港才能構建新的發展格局,不會在國家發展中掉隊。

  長期以來,香港社會一直缺乏正確的發展觀,對「規劃」更抱有錯誤的理解。就在十年前,當「十二五」規劃首次將香港納入其中時,還在香港引起較大的爭議,有的人還貼上「香港被規劃」的負面標籤,一些公職人員甚至抱有牴觸心理。隨着時間推進,香港社會逐步認識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性,但仍然缺乏對國家總體發展觀的認識,仍然抱着「香港如何能得益的」狹隘思維。在新的發展形勢下,這種思維必須徹底改變,香港必須認清國家發展規劃的意義、要求和方向,認清國家規劃與香港發展的機遇。

  「十四五」規劃涉港內容豐富,篇幅也是歷年之最,更是第一次從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全面闡述了中央對香港發展的一系列重大要求。一方面強調了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原則性方針;同時也明確了繼續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鞏固自身傳統優勢產業;以及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等。可以說,規劃綱要對香港提供了極大的支持、給予了廣闊的發展空間。但香港絕不能僅僅從自身角度去理解,而必須從國家整體發展的角度去思考如何落實。

  作為指導我國今後較長一段時間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十四五」規劃貫穿其中的邏輯主線是「三個新」: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新發展階段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發展理念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理念;新發展格局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五個新發展理念,其實都有相對應要解決的問題。例如,創新發展是要解決發展動力的問題;綠色發展是要應對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問題;開放發展是應對內外聯動才能更好發展的問題等等。這是一份宏大的發展藍圖,為的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對於香港來說,這絕非與己無關的國家政策,而是與香港發展、與港人根本和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重要政策。香港要思考的是,如何全面貫徹這一發展理念,如何利用自身的長處,積極對接「十四五」,以貢獻國家發展所需。

  舉例而言,國家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就是「創新」發展理念的其中一個體現,香港各界需要深刻理解背後的戰略考慮。近年美國加大對我國科技發展打壓,對各方面發展造成嚴重限制,香港如果能在一些「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層面獲得突破,就能為國家發展作出巨大的貢獻。又比如,「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中,粵港澳大灣區是內外循環的交匯點,而香港就是大灣區最佳的切入點。香港如果能強化跳板、中介人、高增值服務平台、國際人才和資金池、試驗田和防火牆功能,就能有效促進內地與國際市場之間的對接和互動,引領大灣區建立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對國家的開放及區域戰略發展意義非凡。

  「十四五」規劃是在構建國家新的發展格局,同時也是香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契機。事實上,此次中央宣講團來港宣講,與各界深入研討如何抓緊機遇,意義也正在於此。駱惠寧主任指出,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香港的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香港社會要進一步把握中央新發展理念要求,凝聚廣泛共識,全面構建新發展格局。全港社會,從特區政府到社會各界、各行各業,都要認清國家規劃要求,抓準機遇,把握香港的發展方向,才能避免繼續蹉跎歲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