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做好準備/港擁抱中概股 先做好數據保護

時間:2021-07-26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阿里2019年11月來港第二上市,掀起中概股回歸熱潮。

  滴滴事件或加快內地科企來港上市,香港宜立法保護數據安全。業內人士指,隨着中美雙方對上市公司的大數據提出監管要求,疊加美方以多種因素打壓中國企業,此次滴滴事件或將導致更多中概股回歸香港市場,一些新股也將會「棄美轉港」上市,香港作為全球融資中心的地位更加重要。據中信証券預測,未來三年,香港將迎來40家左右中概股的集中回歸。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助理、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所長劉國宏表示,由於中國對互聯網科技和平台企業有數據安全的法律規範要求,為了避免中美兩國監管帶來的問題,許多企業將會直接轉到香港上市,以避免兩國監管對公司業務帶來的影響,因此,未來香港資本市場一定將迎來一個重大機遇。

  劉國宏直言,因為滴滴事件,據悉哈羅、喜馬拉雅紛紛推遲了赴美上市的計劃,Soul也在掛牌前一天終止了,據悉字節跳動也可能會推遲上市,並下調估值。

  談及香港對於數據保護的情況,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榮譽會長、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洪為民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目前尚未有數據安全保護法,只有以前的私隱保護條例,因此對用戶數據保護比較薄弱,不過,香港正在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旨在打擊「起底」行為,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等私隱安全。

  洪為民坦言,香港一些平台和企業在搜集用戶數據時,只要用戶同意使用,便可以合法使用,也出現過度收集數據現象。與內地一樣,在大的平台面前,個人信息和數據保護是不對等的。

  洪為民認為,內地對數據安全立法是有必要的,海量數據中應消除一些對國家安全不利的內容。深圳最近正率先進行數據安全立法,保護用戶數據安全和正當權益,所有平台和企業在獲取用戶數據時,需徵求他們的同意和授權,不能因此拒絕用戶使用。數據處理者對自然人進行用戶畫像的,應當向其明示用戶畫像的具體用途和主要規則,自然人有權拒絕對其進行的用戶畫像。香港可以借鑒深圳在數據安全方面的立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