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下階段修例涵蓋特首選委會

時間:2021-02-24 04:25:0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特區政府正積極研究下一階段修例,將宣誓範圍涵蓋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並適時公布。對於宣誓是否新增DQ攬炒派的工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百分百沒有此情況」,並非針對任何政黨,只是為了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的解釋,履行相關責任,完善機制。

  對於宣誓過程具體如何,違誓者會否即時被DQ,曾國衞指出,是否「真誠」宣誓過去有不少爭議,所以今次特別加入「正面清單」、「負面清單」,以界定哪些行為屬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

  曾國衞強調,無法涵蓋所有情況,只是盡量納入現有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訴訟裁決原則等,日後如果出現不在清單內的情況,要視屆時實際情況判斷。他亦回應指,如果有被視作不忠誠宣誓者,自然會啟動有關DQ程序。

  至於會否出現大量出缺,曾國衞稱暫無法評論,只能表示宣誓要求並不苛刻,相信只要真誠、完整宣誓,應獲監誓人通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