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打造城市文旅名片

時間:2021-01-18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林天行根據樂昌坪石照片創作的作品《丹山丹水丹心》。\林天行供圖

  香港美協主席、中國文聯全委會委員林天行表示,伴隨《規劃》的公布,構築休閒灣區,優化旅遊市場供給等舉措,有助本地人文旅遊品牌的打造。

  「事實上,香港美協一直在大灣區活動,積極開展美術交流。各位美術家因為擁有相同的文化背景,溝通交流都比較容易。」林天行說:「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政策的出台,體現國家對於香港文藝界的重視,而加強交流,也有助於香港和內地畫家優勢互補,共同前行。」

  林天行於去年下半年,與一眾香港畫家參與「華南教育歷史 寫生創作作品展 暨港澳台大灣區背景下的人文語境」展覽,用畫筆描繪抗戰時期各學校辦學的艱辛。「因為我們去不到內地,主辦方就拍了寫生地照片寄送給我們,供我們寫生,但無礙創作熱情。」看過主辦方寄來的樂昌坪石照片,他遂畫成了作品《丹山丹水丹心》,並特意用紅色表示革命根據地。

  通過今次的創作體驗,林天行深感,內地大灣區城市有不少值得認真描繪的地方。至於《規劃》提到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他認為香港要抓住今次的機遇:「香港是一塊寶地,中國近現代史不少文學家、教育家、革命家都在香港留下了他們的足跡,蔡元培的墓就在香港,但港府始終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希望香港可以趁這個機會,積極推廣本地文化旅遊資源,打造城市名片。」

  林天行認為,灣區不少城市風景秀美,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也有不少革命根據地。香港人用上兩三天,就能夠欣賞一個城市的人文風光,故而他建議在未來的進一步融合中,加強兩地協同合作,共同打造人文灣區特色,也令世人看到其魅力所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