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安東老街成歷史縮影

時間:2020-10-23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安東老街重現丹東百年文化生活

  1876年,清政府設立安東縣,「安東」成為丹東1965年之前的舊稱,而安東老街則是這座城市段跨越百年的一個歷史縮影。由兩橫四縱六條街道組成的安東老街,採用了民國時期主要建築符號做外牆及街景裝飾,還複製了一部分標誌建築,並輔以老物件和街景雕塑。

  安東老街的六條街道均以老安東知名街道命名,漫步於此,不需要刻意尋找,那些老安東的影子便隨處可見。斑駁的老海報,毛筆字書寫的店舖、標語,木製的楹聯與牌匾……儘管是一座文化商街,但它卻復原了丹東歷史上知名的建築、商號,讓那些已經消失了的歷史在老街裏重生鮮活。

  每天上午10點,老街的轎行師傅們開始了一天的表演。從走街串巷的「磨剪子戧菜刀」、黃包車夫,到不時上街巡邏的老警察,唱着喜牌子抬着大花轎的轎夫們……這些已經遠離了現代生活的民俗表演,不時博得遊客們的陣陣喝彩。甚至每家店舖,每個攤點的經營者都身着旗袍馬褂,頭頂方巾瓜皮帽,看似行為藝術的表演,卻在老街成為常態。

  當然,在安東老街,當地美食最能引得遊客駐足,從黃蜆子到炒餷子(發酵玉米麵條),地道的丹東美食總是讓人欲罷不能。夜幕降臨,安東老街的大戲台也會準時上演戲曲、非遺節目,還原一套老安東的生活常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