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醫養生/盡終其天年

時間:2020-07-12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抗衰老食物

  人們可否逆轉衰老,健康長壽?隨着科學愈趨昌明,不少人對此抱有期盼。

  註冊中醫藍永豪博士指出,減緩衰老,首先需預防疾病。人的一生,撇除意外傷亡,會經歷生、長、壯、老各個階段,延緩衰老,可使人在晚年維持良好的生活質量,保證人體機能運作如常,冀能讓人「盡終其天年」。

  人要長壽,他建議可參考《上古天真論》所言:「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藍醫師表示,簡單而言是要懂得養生之道,從飲食、睡眠、作息起居、鍛煉着手。即飲食有節,定時定量,飲食宜富營養,選熟、軟、易消化食品;早睡早起,勞逸適度,透過耍太極、八段錦鍛煉體格,調節心神,使精神內守,氣血調暢,不煙酒,不縱慾,不爭名奪利,遠離煩囂俗務,活得自在,心安理得,即能長壽。

  有研究指衰老是病症,可以醫治,藍醫師認為衰老是若干病理、生理和心理過程的綜合作用的必然結果,是人體生長發育最後階段的生物學心理學過程。從當代病理學而言,衰老是應激和勞損,損傷和感染,免疫反應衰退,營養失調,代謝障礙以及疏忽和濫用藥物積累的結果。因此,衰老是無可避免的自然生物規律,儘管必然,卻可延緩。

  那麼,飲食方面該如何?他表示食物方面,現代藥理研究顯示,大豆(黃豆)與紅景天均具抗衰老作用。運動方面,藍醫師認為太極是一種適中有度的運動,尤其對老人家,但進行太極時最好有人適當指導,循序漸進,適可而止。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