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中醫扶正祛邪 調治新冠後遺症

時間:2020-07-05 04:23:26來源:大公報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症患者即使康復後,大多留下後遺症,肺纖維化就是最常見的一種。對此,中醫有何診療方案?註冊中醫師陳飛松受訪時表示,對於大多數輕症的新冠肺炎患者來說,一般不會有後遺症。但少數重症或極重症的患者可能會有肺纖維化或肺實變的後遺症。

  疫情之下,中醫的應對方法主要有幾方面:一是提高免疫功能,減少肺部感染機會;二是控制肺部炎症,減少纖維化的發生;三是改善臨床症狀,提高生活品質;四是減輕患者心理負擔,增強抗病信心。中醫治療注重扶正和祛邪,扶正就是扶助正氣,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預防再次感染,常用的中藥如人參、黃芪、黨參等可補益肺脾之氣,活用玉屏風散以預防感冒;祛邪是消除炎症,改善體內環境,抑制或延緩肺纖維化的進展,常用雙黃連、連花清瘟等。

  西醫有肺部復康治療,中醫有何強化肺部功能的運動?陳醫師稱強化肺功能的運動,因人而異。對於沒有肺纖維化的康復者而言,跑步、游泳、快走等運動可以增強肺功能。但如果有肺纖維化或肺實變,就可以通過輕微活動,如慢走、太極、八段錦合吐納練習等,來逐步增強肺功能。大部分的康復者通過中醫藥調理和運動鍛煉,都可以復康。存在肺纖維化的復康者,要特別注意提高自身免疫抗病能力,盡可能避免因呼吸道感染而導致肺纖維化加重。

  當年「沙士」患者有骨枯的後遺症,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又如何?陳醫師認為新冠肺炎的後遺症和「沙士」類似,輕症者幾乎沒有後遺症;有基本和免疫功能異常者,會出現重症感染,留下肺纖維化或肺實變等後遺症。他又說,防控傳染病主要是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和提高人群免疫力。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