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祝勇:不讓好書擦肩而過

時間:2020-06-29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祝勇著《遠路去中國:西方人與中國皇宮的歷史糾纏》,人民文學出版社

  6月12日晚上,在「書店之夜」的直播鏡頭前,作家祝勇將《遠路去中國》一書中的故事向網友們娓娓道來。這本書視角獨特,故事跌宕,但在線下的銷量並不大,祝勇曾認為自己這本書或許比較偏門。

  在本書中,祝勇將目光投向五位外國人,五個時間深處的故事,五段奔向東方的漫長旅程。他用充滿詩意的筆法,講述了馬可.孛羅、利瑪竇、馬戛爾尼等五位來到中國的外國人的故事,或者說,講述了古老的中國與這五位外國人相遇的那段歷史──他們踏上中國的那一剎那,中國改變了他們,他們也改變了中國。

  「當時直播現場,我通過『彈幕』,可以看到網友對這本書的內容很感興趣。」祝勇說,如果沒有作家本人的講述,而只是一本書放在那裏,讀者肯定也不是特別了解書的內容,就可能與自己喜歡的書擦肩而過。

  祝勇說,作家寫完一本書,其實這部作品只完成了一半。只有當讀者完成閱讀後,一部作品才算真正完成,因此可以說,讀者參與完成了作品的另一半。從這個角度看,如果能夠通過網絡平台,讓讀者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作家的親和力和風采,無疑非常有助於喚醒讀者更大的閱讀興趣,也幫助更多的作品實現「完整的生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