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特別展出吳冠中

時間:2020-06-28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吳冠中入院前創作絕筆作品《巢》,畫中亂中有序的線條結構,以水墨線條凸顯韻律感,展現吳冠中60年來結合東西方藝術特色而建立的獨特風格,既流露出「歸程何處?」的心境,亦隱隱透出將是「鳥倦之還」之時

  夏日炎炎正好眠,與其耽於好眠,不如去香港藝術館逛一圈,感受藝術薰陶。近期,「從糞筐到餐車—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展」、「眾樂樂—至樂樓藏品選」的第二期展覽,於香港藝術館開展,展期至7月5日。兩個展覽共更新展品102件,前者推出全新展品涵蓋吳冠中於2010年6月25日逝世前一刻捐贈香港藝術館的遺作《巢》,以及他曾充作畫具的糞筐原物,亦會於展覽中展出;後者焦點展品有唐寅的《桃花庵》、藍瑛《山水》和石濤《寫黃研旅詩意冊》等。\大公報記者 劉 毅

  歷年來,吳冠中及其家人多次向香港藝術館捐贈共計450件畫作,今次只是展出其中60多幅作品。香港藝術館首席研究員(至樂樓及吳冠中藏品)司徒元傑進行傳媒導賞時表示:「吳冠中最令人感動的是他為作畫的不拘小節,不論是在條件艱苦的農村,抑或是身處國際大都會,為了追求藝術他什麼都可以做。最難的時候,沒有現成的畫具,他便找來糞筐充作畫具,今次展出的《絲瓜》與《井》就是這時期的作品。」

  筆墨傳情

  吳冠中可以為藝術做到幾盡?司徒元傑指着現場一幅《海南島香茅加工廠》時說:「這幅畫作於上世紀60年代,吳冠中去海南寫生創作此畫,過程中因聽不懂當地人的粵語,錯過了『有很多蚊子』的提示,渾身被蚊子叮得紅腫。返程北京的火車上,為了保護油畫,他把畫作擺放在硬座上,自己站足兩日兩夜。畫作完好無損,他的腳卻腫了起來。」

  有人說,吳冠中的畫裏有最美的江南民居,此言非虛。現場展出《雙燕》、《西遞村》、《魯迅故鄉》等水墨油彩作品,濃淡筆墨盡顯他對於祖國美好山河的真情真愛,「是畫家本人理想的江南世界,也顯示了他『國畫現代化』與『油畫民族化』的藝術觀。」司徒元傑道。

  心繫香港

  從寫實到抽象,吳冠中不僅用線條表達頑強生命力,當中也有他愛藝術如命的心態,「2010年,吳冠中身患絕症,家人不願他再繼續創作,他自己找來書桌畫了四幅畫,其中一幅就是《巢》。」回憶往昔,司徒元傑不勝感慨:「2010年6月25日,吳冠中將《巢》及其他4幅畫作捐獻給香港藝術館,館方完成整個捐贈儀式後,當晚吳冠中便與世長辭。」

  步出「從糞筐到餐車──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展」展廳,另一側即是同期舉辦的「眾樂樂──至樂樓藏品選」的第二期展覽。司徒元傑介紹:「至樂樓主人何耀光致力為祖國保存國粹,其收藏標準是『先人品而後藝事』,觀其畫更觀其人。」

  今次現場不僅有「明四家」唐寅之《桃花庵》,更展出明末堅守忠節的「明遺民」代表人物石濤畫作《寫黃研旅詩意冊》、藍瑛《山水》等或凸顯氣節,或流露隱逸思想的水墨作品,香港藝術館館長(至樂樓)鄧慶燊介紹:「今次展出明代畫家藍瑛另外六屏《山水》立軸畫作,身為『明遺民』,藍瑛的仕途並不理想,故而《山水》中桃花源意象、孤舟獨釣的老叟,都體現畫家沉醉山野的心態,呼應退隱主題。」

  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網址hk.art.museum。

  部分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