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曾加開夜庭審韓農騷亂

時間:2020-01-11 04:23:5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法律界有呼聲希望本港法庭效法英國早年處理暴動的方法,連夜開庭迅速審理超過一千名被告的案件並判刑。「加開夜庭」審案,乍聽起來似乎天方夜譚,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已有先例。2005年本港發生韓農反世貿騷亂事件,法庭便曾「夤夜升堂」審理,對涉「非法集結」的14名被告即時提堂。

  2005年12月17日,來港舉行反世貿示威的韓農團體,在灣仔發起激烈的衝擊行動,逾千名騷亂者被捕,警方於12月19日對其中14人控以非法集結罪。因羈押時間和程序所限,觀塘裁判法院罕有地於即日晚上八時開庭,審理他們的提堂程序。

  去年10月2日,多達96名被告涉嫌9月29日違法參與金鐘暴動,西九龍裁判法院當日處理他們的案件提堂。聆訊由早上9時30分開始,歷經超過12小時審理後,至晚上10時43分才散庭。

  去年11月20日,警方單日檢控多達242人,分六個裁判法院處理提堂。其中在西九龍法院需處理當中80名被告,分兩個庭由兩位最資深裁判官處理。由於控方準備檢控文件需時,聆訊延至當晚10時才能開庭,直至凌晨近一時才審理完畢散庭。散庭一刻,主任裁判官羅德泉不禁慨嘆:「應該係新紀錄。」

  撇除高等法院有時需於深夜緊急開庭審理各項申請、等待陪審團裁決結果等例外情況,法庭的開庭時間一般由早上九時半直至約下午四時半為止。然而上述事例證明,若有緊急需要,法庭「加班」夜審未必不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