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溫碧霞快樂因兒子而起

時間:2019-07-10 03:02:22來源:大公報

  圖:溫碧霞覺得兒子與老公越來越似樣\資料圖片

  母愛很偉大,但有一種愛叫「無私的愛」,也很偉大,溫碧霞就是一個例子。2010年,她與丈夫在內地收養一名被遺棄在火車站的孤兒,更尋找醫生把孩子的皮膚病和咳嗽治好,為他改名叫何國倫。「生娘不及養娘大」,溫碧霞將養子視如己出,對他愛護有加,悉心栽培。這位星級媽媽的無私值得人尊重。\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蔡文豪(圖)

  即將五十三歲的溫碧霞(Irene)多年來保養得宜,至今仍有一份少女味。轉眼間,養子何國倫已經九歲了,由當日毫無經驗,到現在已當了近十年的媽媽,她的人生經歷了很大轉變。早前Irene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大談兒子的成長,以及如何兼顧工作,當一個事業型媽媽。Irene坦言兒子的出現,令她有很大轉變,並說:「最大的轉變是,多了一個我好care(關心)的人,他帶給我快樂,我亦帶給他快樂,他是我生命中好重要的一個人。兒子帶給我的快樂,從工作中得不到。原來母愛真是可以很偉大,看着一個小朋友成長,那種滿足感難以形容。」

  多了一個我care的人

  與此同時,Irene的出現亦令養子的人生起了重大改變。隨着兒子年紀漸大,問到有向兒子說他自己的故事嗎?Irene說:「在他很細個時已向他講過,他四歲時,我已告知他事實,他知道後對現況更加感恩及珍惜,對每一件擁有的東西,都會珍惜。」雖然不是親生的孩子,但因為共同生活了多年,現在兒子的性格都很像她,跟媽媽一樣任性、自信、堅持。而他的天真、快樂、幽默感,也是受到父母影響,在他身上會看到父母的影子。她說:「他很喜歡表演、音樂、跳舞、畫畫,亦好鍾意運動,這點很像爸爸。現在他連樣子也有點像爸爸,感覺好奇妙。」

  兒子一直成長,若將來他要找回親生媽媽,Irene又會怎樣呢?她很肯定地說:「他從來沒有提過。我都有告訴他,每個人也有自己出身的地方,有自己的過去,不用介懷。所以他珍惜現在。我明白他的心態,但他要知道,為何媽咪會收養他,因為世界上真的有很多可憐的小朋友。他明白自己好幸運,可以擁有很多東西,而且入讀好的學校。」Irene表示,稍後會帶兒子去內地的孤兒院探訪。

  他想做什麼,我都會成全

  作為母親,對兒子有什麼期望呢?她說:「我不會強迫他要成為怎樣的人,相反地,會給予他好大自由度,給他快樂。」Irene小時候,父母對她管教很嚴,造成她反叛的性格,年紀很小便離家出走。所以,她知道自由的可貴,不會逼兒子做什麼,或不准他做什麼。她覺得每個人也有權選擇自己的將來,並說:「我想他做醫生,但他未必喜歡,都要問他的意願。我絕對不是『怪獸』家長,他想做什麼,我都會成全。自己細個時也沒想過要拍戲,但第一天拍戲時,就跟自己講要做個出色的演員。一個人要有理想,沒理想就沒有推動力。」Irene笑言也曾問過兒子將來想做什麼,兒子告訴她要做科學家,又想開一個動物園。她覺得小朋友的思想很天馬行空。

  Irene熱愛演藝事業,熱愛電影,是一位事業型媽媽。問到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呢?她說:「事業上,我依然堅持有自己的發展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也會讓兒子做自己喜歡的事。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夢想,家庭方面,要給家人享受生活的樂趣,大家在一起就是要令大家開心。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家人之間又可以互相鼓勵,這是最幸福的。」她表示每次完成一輪工作,也會爭取假期跟老公、兒子享受家庭樂,一家人會去踩單車、行山,而每年暑假,一家三口就會去旅行。再過幾年,兒子到了適合赴外國升學的年紀,她打算陪兒子去,但就不會完全離港,始終她視香港為自己的基地,也愛這個家。

  Irene是事業型的星級媽媽,快將五十三歲的她也是一位「美魔女」媽媽。最近她應內地一出版社的邀請,拍攝了一本寫真集。她解釋說,當年演繹「海潮」一角,至今在內地仍很受歡迎,她本身都好喜歡「海潮」及「妲己」這兩個角色,但「海潮」的堅持及野心,跟她本身的性格有點相似。她說:「如果我要做一件事,無論花多少努力及辛苦,都要做到。」她亦慶幸在自己的演藝生涯當中,擁有代表到自己的角色,很多藝人未必會遇到;她感謝有幸運之神的眷顧,自己會畀心機,努力做得更好。

  將來老了,不想拍戲,就會引退

  很多女星接受不到自己變老,或是漸漸被安排演媽媽的角色。對此Irene說:「每個人都會有老的一日,始終要面對,將來我真的老了,不想再拍戲,就會引退,留些美好回憶給自己。但成熟的女人都可以好靚,像趙雅芝、鍾楚紅。現在的人注重健康、保養,人長壽了,五、六十歲都不會覺得老。我也有給自己一個期限,若有一天覺得自己老了,不想再出來見人,就會離開這個圈子,過一些簡單的生活。不過這一刻我仍然精力旺盛,不想停下來。」Irene稱不介意演媽媽的角色,她覺得不是角色的問題,而是當有一天自己的選擇及戲路越來越少,就會引退。她坦言做了這麼多年都是演女主角,確是不想演閒角的,若然已再做不到(主角),不如留些美好的回憶給自己。

  擁有幸福家庭,事業亦順利,加上「不老」的容貌,問到還有什麼追求呢?她不諱言演戲帶給她很大的快樂,當演戲時,她是最自信最開心的,所以還想繼續演下去。多年來,她未曾當上「影后」,這會否成為她人生的遺憾呢?她說:「我也被提名過,也曾得過『最佳女配角』,演員都想得獎,但要看天時地利人和。獎項是bonus(意外收穫),我不會為沒有獎項而灰心,仍會繼續努力去演好每個角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