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洪金寶全方位電影人

時間:2019-03-14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八兩金》是洪金寶(右)少見演出的文藝片

  香港電影史上有兩部《敗家仔》,一部是1952年由吳回導演、張瑛主演的新聯創業作;較為知名的第二部則拍於1981年,洪金寶自編自導自演,展現出「大哥大」洪金寶全方位的電影才能。/行 光

  第一部《敗家仔》是粵語片經典之一,而二十九年後的《敗家仔》則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大行其道的功夫喜劇的集大成之作,用扎實的成長戲劇,支撐起精彩的打鬥和搞笑,而且把傳統戲曲元素順手拈來糅合其中,洪金寶作為該片的靈魂人物,盡展才華。

  迷你電影史

  洪金寶被選為第四十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焦點影人,觀眾對他的第一印象或會是在《殺破狼》、《葉問2》等電影之中,身形龐大但身手矯健的動作影星,又或者像《奇謀妙計五福星》之類八十年代港產鬧劇的一員。其實,這只是其電影生涯的一小部分,他的從影經歷本身已經是一部小小的香港電影史。

  出身於電影世家的他,祖父是三十年代由上海南來香港的多產類型片導演洪仲豪,祖母是中國第一代的武俠女星錢似鶯……有這樣的家庭背景,他九歲已經做童星,也就自然不過,而拜入于占元師傅門下學京戲後,更是以「七小福」的一員演出不少粵語片。到了七十年代初,洪金寶已是身兼演員和動作指導兩職,由李小龍到胡金銓,兩種風格南轅北轍的武打電影,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雖然多是以反派登場。像這次電影節專題放映胡金銓導演的《忠烈圖》,他除了是動作指導,也扮演了戲中武功高強的倭寇頭目。

  導演多面手

  作為導演,洪金寶的第一部作品是1977年的《三德和尚與舂米六》,當時的功夫片,尤其是功夫喜劇正大行其道。洪金寶對這個電影類型的發展,起了不少作用,他創作的《鬼打鬼》和《人嚇人》把靈幻元素加入功夫喜劇,為之後的殭屍電影指引了方向。而集大成的《敗家仔》,則結合江湖戲班的情節,林正英扮演的梁二娣,在台上是風騷蝕骨的乾旦,台下則是嚴肅正派的詠春高手,讓人一見難忘。這個角色,無疑有洪金寶和林正英戲班生涯的影子。洪金寶當年學戲,最初就是演青衣行當的。

  能武亦能文

  除了古裝動作,洪金寶可能更擅長時裝動作片。同樣是自編自導自演的《提防小手》,為他帶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項,片中他除了拳腳功夫外,還表演了妙手空空,可惜這次專題放映沒有這部電影。而《東方禿鷹》這部「港產西片」是少見的軍事題材,還要是講美軍在越南的秘密行動!在模仿《第一滴血續集》之餘(只是到最後還是變成拳腳解決問題),有種港產片少見的悲涼。

  同樣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洪金寶還演出過《七小福》和《八兩金》這樣的文藝類型。《七小福》其實是講他們的師傅于占元,洪金寶演繹師傅的一生,奪得了他第二座金像獎最佳男主角。而《八兩金》則是純正的文藝作品,他演一個離家多年的游子,衣錦還鄉路上遇到快將出嫁的表妹,產生了一段淡淡的情愫。他精準的演出,證明了他是一個真正的全能演員,不只是身手了得而已。

  比起「七小福」的師弟們,以至七十年代出道的其他演員,洪金寶的家學淵源佔有先機。同樣是演而優則導,進而涉足電影創作的各個範疇,他的成就更加全面,能武也能文。有趣的是,他祖父輩佔據了1949年之前影劇界「進步」和「落後」的兩端,家族的影劇傳統由上海流到香港,然後在七八十年代香港電影的黃金年代,在洪金寶身上發揚光大。當然,從電影內容和創作方式來看,洪金寶繼承的主要還是祖父洪仲豪拍攝快速、擅拍民間故事的商業路數。而這正正是幾十年來香港電影的主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