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詠藜園老闆娘 巧製齋膳結善緣

時間:2019-02-19 03:17:30來源:大公報

  十年一覺楊州夢,從事飲食業的老闆娘幾十年來與葷的不解緣,將隨夢的醒悟,待下一代完全接手傳承後便將茹素到餘生。她就是憑擔擔麵起家的詠藜園老闆娘楊王小玲。/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文) 湯艾加(圖)

  楊太於黃埔詠藜園鄰舖開了一間齋菜館「巧膳坊」,兩舖一葷一素並不是「相互輝映」,而是代表她一步之遙的決心。

  為何楊太會有餘生長吃齋菜的念頭?她說:「我已皈依,過去勞碌大半生,每天只睡四小時,有次我真的累透了,加上家事困擾,從來堅強的我也倒下來,那晚我睡了很久,醒來看見家中我侍奉的觀音像,一隻眼竟有淚痕,突然醒悟救苦救難的觀世音明白我,示意我不可放棄更要回饋社會,幫助他人。於是我再次站起來,前路再艱難亦迎難而上。隨後,我就興起了開齋菜館的念頭,希望信佛的人有個聚腳點分享佛學,進來的也是有緣人。如今我還未能全吃齋菜,是要待詠藜園傳承工作安排妥當,餘生就會全力行善助人。」剛走進巧膳坊,映入眼簾的是大堂正中的玉石觀音像,配合悠揚的佛歌,桌上精緻的齋菜,以及與楊太同桌進食,那不就是緣嗎?

  入口似葷 餐具精緻

  齋菜給很多人的感覺是,即使做到如葷的味道,入口之後,味蕾仍覺「寡」,沒有葷味感覺。楊太今次準備的菜式,未吃已看出店主的心思。每道菜式配以合適的精美餐具盛載,大大提升即使不茹素食客的興趣。如楊太說:「佛要金裝,人靠衣裝。所以,我對食物水準及餐具同樣有很高要求。」

  先上的一道宮廷素蟹粉,便用上蟹形餐具盛載,因其別致已令人食指大動,這就是楊太所說的心思。掀起蟹蓋看到的菜式模樣可說是「以假亂真」,入口同樣有真假難辨的蟹味。陸續上菜的還有西湖素牛肉羹、薑蓉仙味雞、黑松露帶子蒸滑蛋、欖角蜜汁叉燒、荔芋酥魚、芝士煙肉多士、脆香蜜瓜奶,以及臨時即弄的東風螺。每個菜式的盛載器具,連吃荔芋酥魚配合的醬汁,也用了一個手形餐具盛載。

  楊太說:「我們主廚和哥(孔永和)好有性格,一到(下午)三點落場就不工作,那次因為約朋友吃午飯遲了返舖,三點前只吃了幾個小菜,問廚房為何其他小菜未上,回覆是和哥已落場,我作為老闆他都不給面子。今次過了落場時間和哥還肯弄東風螺,真是好意外。」

  東風螺「意外」出現,大家馬上起筷吃,看其形狀已如真的東風螺,且有辣及不辣兩種味道,辣的入口添加了東風螺的相近味道,不辣的稍遜。叉燒的仿真度及味道和真叉燒很相近,但有欖角調味,是與別不同的叉燒。芝士煙肉多士入口香脆,煙肉有種「如有類同,實屬巧合」之感,十分可口。薑蓉仙味雞,於齋雞上鋪滿薑蓉,賣相很真,但雞味未夠濃郁。至於脆香蜜瓜奶、黑松露帶子蒸滑蛋、西湖素牛肉羹等,均有水準。說真的,此餐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楊太精心挑選的餐具,每個盛載菜式的餐具非常別致,令人有連連驚喜之感。

  店主與廚 吵鬧磨合

  楊太表示,試業時曾與主廚有多次衝突。她說:「我以『你做到,我也做到』的宗旨和主廚逐漸磨合。初時主廚以為我什麼也不懂,我提意見他當耳邊風,有次和他比試弄乾炒牛河,他做到我也做到,我更指正他下油太多。」楊太不是一個只識指指點點的闊太老闆娘,充滿風霜的雙手已可證其親力親為的作風。

  楊太本是一位富家千金小姐,十指不沾楊春水的她,十七歲嫁入詠藜園楊家,雖然婚姻不如意,但為了信守對疼錫她的家姑的承諾,她毅然繼承詠藜園;儘管身心俱疲,為了員工生計,她最終實現由鑽石山老店到開分店的大計。備嘗了人生甜酸苦辣的她說:「我們那一代的員工一個一個老了,但他們仍有工作能力,我會就其體力安排工作時間,而且請了年輕員工跟他們學習,以老帶新,一個帶一個,老員工是成就我事業的寶,我絕不捨棄他們。」

  而楊太口中好有性格的巧膳坊主廚和哥,予人平易近人之感。他說:「我有性格是對自己的要求,入行當廚,至今幾十年,總不能停步不前。我只是對菜式質素有要求,客人滿意便足夠了。」和哥已五十歲,看上去一點也不像,從未參加過廚藝比賽的他,當年入行做廚是為了生活。和哥更難得答應上鏡,可是楊太始終拒絕,原因好簡單:「不過吃餐飯,不用了。」

  貼地的廚師,貼地的老闆娘,於吵鬧磨合中結緣,大家信乎,不信乎?

  巧膳坊

  地址:九龍紅磡黃埔花園8期黃埔美食城106~107號

  查詢:3152-2162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